中華兒慈會:"48億元洗錢"事件是基金會的嚴重失誤【2】--財經--人民網
人民網>>財經

中華兒慈會:"48億元洗錢"事件是基金會的嚴重失誤【2】

2012年12月12日08:34    來源:中國青年報    手機看新聞

審計單位:失誤情有可原

中華兒慈會傳播部部長助理姜瑩稱此為“基金會工作人員和領導審核的嚴重失誤”。然而,中華兒慈會“誤寫”的解釋並沒有消除網民的質疑。

網民“銜浪”認為:“財務法規和制度要求賬目日清月結,分毫不差,而且財務計數方法把數字用逗號隔開,就是方便讀取百、千、萬、億的位數,財務人員都懂。難道兒慈會的財務人員這點專業素質都沒有?請把銀行對賬單拿出來晒晒!”

一名會計業業內人士也告訴中國青年報記者,一般不會發生這樣的情況。

“手工編制‘現金流量表’時,若收入點錯,但收支仍然能達到平衡,原因很可能隻有一個,那就是支出的數字也經過了手工修改。”這位業內人士說,“如果真是如此,隻能說明財務人員太不負責任了。按照常規,發現這麼大的數字差額肯定會查找原因,不可能單純只是改動支出數。而且,這個報表是經專業的會計師事務所審計過的。”

但是,負責此項審計的北京中証天通會計師事務所副主任會計師李征在接受採訪時表示,審計過程中銀行的出入賬記錄肯定是要查的,但是對於龐雜的數字,出現一個失誤也是情有可原的。

李征說,在審計過程中,他們主要關注中華兒慈會的賬目資金發生情況,所以沒有發現中華兒慈會財務報告中48億元的數字問題。審計過程中存在的問題還需要進一步查証落實后才有結論。

12月11日,姜瑩在接受媒體採訪時表示,“基金會的財務人員將其中的銀行短期理財累計發生額寫錯,最后出報表的時候出現失誤,多輸入了一個零。”但網民“小大塊頭咕尼尼”則認為:“若真點錯了小數點,報表是不可能平的。除非出示收入來源和支出票據,不然都是借口,就是在洗錢。”

(責任編輯:聶叢笑、喬雪峰)

相關專題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