報告稱房價未理性回歸 明年或總體反彈局部崩盤--財經--人民網
人民網>>財經

報告稱房價未理性回歸 明年或總體反彈局部崩盤

郭少峰 鄧琦

2012年12月14日07:14    來源:新京報    手機看新聞

  

 
報告稱房價未理性回歸 明年或總體反彈局部崩盤(網絡配圖)

  昨天,中國社科院財經戰略研究院發布《中國住房發展報告(2012-2013)》。報告提醒,要對近期住房市場各項指標普遍回轉走勢予以警惕。對於多數城市,如果在房價溫和上漲的趨勢下,中央不採取有效措施,地方政府調控變相放鬆,明年房價有再度暴漲的風險。

  報告主編提醒,明年住房市場面臨著總體反彈和局部崩盤同時發生的風險。

  房產投資增速明顯下降

  從去年第四季度到今年三季度,中國GDP增速分別為8.9%、8.1%、7.6%和7.4%。報告基於中國房地產投資增速先降后穩,而中國經濟增速則降中企穩的走勢來判斷,宏觀經濟受到房地產拖累。報告主編、中國社科院城市與競爭力研究中心主任倪鵬飛解釋說,今年的房地產投資增速明顯低於前兩年,1-10月份是15.4%,2011年達到30%多,顯然對宏觀經濟的增長有所拖累。

  但報告認為,中國經濟今年有望實現7.7%增速,這說明宏觀經濟對房地產的依賴。“許多人對明年房產放鬆調控有期待”。倪鵬飛認為,“現在看來這個可能性沒有。

  房價未實現“理性回歸”

  倪鵬飛稱,2012年調控並未實現房地產價格絕對下降的“理性回歸”,隻實現了相對下降的“次優目標”。

  報告分析,之所以沒能實現“理性回歸”,原因在於在房價總體回落的趨勢下,應對宏觀經濟的下降過速的微調政策波及到了房地產,加上地方政府執行政策變相放鬆,引起市場預期改變,導致的市場出現恐慌情緒。由於7月份前后出現突然回漲的反復,打亂房地產理性回歸的進程,盡管隨后中央再度從嚴行政調控政策,各方預期再度發生改變,但市場改變了明顯回落軌跡,再次進入震蕩微漲階段。

  ■ 預測

  明年樓市“穩中有進”

  倪鵬飛預計,2013年住房市場的總體趨勢穩中有進,大穩定中有小振蕩。他解釋說,住房市場量價有可能有些調整,即使有些增長,也可能遠低於經濟增長和人均收入的增長。

  但倪鵬飛也提醒說,明年住房市場確實面臨著總體反彈和局部崩盤同時發生的風險。如果處理得不好,宏觀調控執行得不好,有可能出現一些城市房價繼續上漲,另一些城市不僅下降了,而且是泡沫破滅和崩盤,“這兩個同時進行”﹔一些房地產項目價格繼續上漲,另一些房地產項目可能要爛尾。但如果政策十分有力得當,住房市場可理性回歸。

  ■ 建議

  征房產稅“擴大試點”

  報告建議,應進一步擴大房產稅開征試點城市,將房產稅試點與個別調控政策結合起來,盡快做出全國范圍內征收房產稅的時間表。

  報告認為,盡管房產稅在滬渝兩地試點初期由於稅率較低、覆蓋范圍窄,未能對市場產生顯著影響,但其試點范圍的擴大對於完善我國房地產市場健康發展意義重大。對於未來房產稅的征收方向,報告稱,應鼓勵有條件的地方率先進行對中上收入階層持有超過普通商品房標准部分的物業開征房產稅征收試點,根據用途、價值、面積、套型、使用年限等,確定征收合理的額度和稅率。

  中國社科院財經戰略研究院院長高培勇表示,房地產稅的免征額和住房保障標准問題須通盤考慮。

 

 

(責任編輯:值班編輯、喬雪峰)

相關專題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