萬科回應涉李春城案質疑 稱守法經營是底線--財經--人民網
人民網>>財經

萬科回應涉李春城案質疑 稱守法經營是底線

袁曉瀾

2012年12月18日07:08    來源:新京報    手機看新聞

  新京報訊 (記者袁曉瀾)近日,《新世紀》周刊發表了《李春城的“圈內人”》稱,萬科涉嫌在成都低價拿地。昨日,萬科對此回應稱,成都萬科收購同泰公司股權,並通過招拍挂獲取五龍山項目土地的過程合法合規。目前五龍山項目進展順利,成都萬科公司運營正常。

  報道稱李春城案涉萬科項目

  《新世紀》周刊報道稱,四川省委副書記李春城執政成都后期,成都市提出北部城區改造(下稱“北改”)。“北改”啟動后,企業紛紛外遷,騰出的地塊先后挂牌出讓,房地產項目在北部城區如雨后春筍。而萬科位於北部城區的五龍山項目即是在此時期拿地。

  據公開資料顯示,五龍山項目兩個地塊總共518畝,2010年5月6日兩個地塊舉行公開拍賣,起價均為每畝105萬元。現場隻有一個競拍主體舉牌由名叫成都同泰房地產開發有限公司(下稱成都同泰)牽頭的聯合體,用時不到6分鐘就將兩塊地以底價收入囊中。在五龍山地塊附近,央企保利地產同期的拿地價格為每畝125萬元。萬科五龍山項目每畝105萬元價格可謂是低價。

  《新世紀》周刊記者採訪成都地產界資深人士了解到,李春城案發即與此次土地出讓有關。

  萬科詳解相關項目拿地過程

  對於上述報道,昨日萬科通過萬科周刊微博發布聲明稱,成都萬科收購同泰公司股權,並通過招拍挂獲取五龍山項目土地的過程合法合規,成都萬科與成都同泰的合作過程也被詳細介紹。

  聲明稱,2008年11月,同泰公司與成都市新都區政府簽訂土地整理投資協議,獲得參與五龍山項目土地一級開發的權利﹔2009年4月,同泰公司因資金原因,開始與成都萬科接觸,並尋求合作。同年8月26日,成都萬科與同泰公司簽訂合作協議,收購同泰公司80%股權。公司此次收購的目的,是為了通過參與土地一級整理,增加在二級市場招拍挂獲取土地的機會﹔如在招拍挂中不能中標,也可以獲得土地一級整理的相應收益。

  2010年4月15日,五龍山A/B地塊共518畝土地整理完成,成都市國土局發布上市公告。DYLAN公司(香港子公司)與同泰公司聯合參與競買,並以105萬元/畝的價格獲取。雙方持股比例為DYLAN75%,同泰25%。目前五龍山項目進展順利,成都萬科公司運營正常。

  萬科還表示,守法經營、規范經營是萬科的底線,隨著土地市場交易的進一步市場化、透明化,相信萬科將是這個過程中最大的受益者。

  鏈接

  李春城正接受中紀委調查

  據新華網12月6日報道,四川省委副書記李春城正在接受中央紀委調查。

  李春城在不久前結束的中共十八大上當選中央候補委員,他也是十八大落幕后首位被調查的副省級干部。

  另據報道,李春城擔任成都市委書記后,成都市於2003年10月啟動城鄉一體化。當地官方提出,城鄉一體化是一次社會變革,要把工業與農業、城市與鄉村、城鎮居民與農村居民融合為一個整體。作為其中的具體措施,農村土地確權等措施曾經引發社會討論和關注。

(責任編輯:值班編輯、李海霞)

相關專題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