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近3成億萬富翁擔心秋后算賬等原因移民國外--財經--人民網
人民網>>財經

中國近3成億萬富翁擔心秋后算賬等原因移民國外

王婷婷

2012年12月18日07:07    來源:人民網    手機看新聞

  我國個人資產超過一億元的企業主中,27%已經移民,47%在考慮移民。專家表示,富人熱衷於移民,是想尋求更優秀的教育資源、更安全的投資環境和更高的生活品質,超過八成人最直接的移民原因是子女教育。

  今天上午,中國與全球化研究中心、社會科學文獻出版社聯合發布“國際人才藍皮書”《中國國際移民報告(2012)No.1》。藍皮書指出,中國正在經歷第三次大規模的“海外移民潮”,而投資移民已經成為我國海外移民的重要組成部分。

  2011年,中國對世界幾個主要的移民國家永久性移民數量超過15萬人,其中在美國獲得永久居留權的人數達87017人,在中國國際移民總數中排名第一﹔加拿大、澳大利亞和新西蘭緊隨其后。

  隨著中國經濟的快速增長和對外交流的不斷擴大,越來越多的中國人移民海外,其中,投資移民已經成為我國海外移民的重要組成部分。富裕階層和知識精英正成為新一輪移民的主力軍,移民人口中中產階級越來越多。

  我國海外投資移民年齡普遍為30-40歲,其中很多人擁有熟練的專業技能,已經積累了相當的財富,是社會的中堅力量和各行業的佼佼者與引領者。

  藍皮書指出,截至2012年3月,中國個人資產在600萬元以上的人群達到270萬人,平均年齡為39歲。

  高淨值人群為私人可投資資產在1000萬元以上的人士。在我國,個人資產達到億元以上的高淨值人群數量約為6.35萬人,平均年齡為41歲。

  近年來,我國高淨值人群中具有移民意願的人數在不斷增加。報告表明,我國個人資產超過一億元人民幣的超高淨值企業主中,27%已經移民,47%在考慮移民,個人資產超過一千萬元人民幣的高淨值人群中,近60%的人士已經完成投資移民或有相關考慮。

  我國海外投資移民的主要目的國還是主要集中在美國、加拿大和澳大利亞等傳統移民國家。

  分析

  保障財富安全是投資移民第二大因素

  中國與全球化研究中心主任王輝耀表示,這些人移民后,投資多集中在房地產、外幣存款和股票等領域,他們的主要目的是為了尋求更優秀的教育資源、更安全的投資環境和更高的生活品質。

  中國海外投資移民發展迅速,富人群體的快速崛起是我國海外投資移民群體擴大的重要原因之一。另外,子女的教育是投資移民考慮的第一因素。80%以上的申請人最直接的移民原因是子女教育。

  同時,新富階層更傾向於把財富轉移到在私人財產保護方面法律體系更加完善的國家。轉型時期社會制度、體制的漏洞以及法律、道德與文化的缺陷造成了一些人獲取財富的手段不合法,保障財富安全是投資移民考慮的第二大因素。

  盡管2004年憲法修正案明確規定:“公民的合法的私有財產不受侵犯”,但很多中國富豪還是擔心國家會對擁有非法私產的個人展開“秋后算賬”。

  北京理工大學洪堡學者、北京國際法學會常務理事劉國福表示,國內商業競爭環境的不規范導致中小企業生存困難,也導致了“移民潮”、“跑路”等現象。

(責任編輯:值班編輯、李海霞)

相關專題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