探訪武漢第三座金庫:1噸重鐵門三道密碼--財經--人民網
人民網>>財經

探訪武漢第三座金庫:1噸重鐵門三道密碼

李亦中

2012年12月20日13:45    來源:長江日報    手機看新聞

  本報記者探訪武漢第三座金庫:

    1噸重鐵門三道密碼 四重“門”層層設防

  進金庫過程堪比美國大片場景

  繼古田、漢陽金庫投入使用后,江城昨日再添一座金庫,武漢融威押運公司新洲基地金庫建成啟用。本報記者獲邀獨家探訪,四道電子監控報警設施立體守護金庫,進庫之難,堪比美國大片中進入核心秘密場所時的情景。

  四道監控設施層層設防

  新洲基地金庫看上去像一座普通辦公樓。武漢融威押運公司負責人帶著記者探秘金庫時說:“別看它不起眼,但要進入金庫卻絕非易事。”

  這位負責人介紹,整座大樓外圍全部被監控設施監控,一旦有外人進入,監控人員會立即發覺。這是第一道監控。

  打開辦公樓大門,是一條寬約3米的過道。“這條過道實際上是一個‘紅外監控區’。”

  通過過道,便是金庫的核心地,兩扇厚重的鐵門緊緊鎖閉。據介紹,每扇鐵門重達約1噸。兩名工作人員獨自操作一串開門密碼,金庫打開了。“兩扇鐵門設置了三道密碼,同時輸入任意兩道密碼才可開啟,但每名開門工作人員隻有一道密碼,因此,至少兩人同時在場才可打開金庫。”

  金庫核心地的牆壁上安裝了“震動報警裝置”,一旦外力接觸,便會發出警報。進入金庫,地面也被設防,同樣加裝了“震動報警裝置”。

  “這些監控報警裝置,絕不會給犯罪分子任何機會。”武漢融威押運公司負責人自信地說。

  私人貴金屬可申請押運儲存

  金庫如何運作?

  記者看到,金庫主要分為兩大功能室,一個是鈔票清分室,一個是儲存室。目前,武漢融威押運公司向全市24家銀行以及大型商業網點、企業,提供臨時押運護衛業務。每天將鈔票押運回后,先進入清分室,對鈔票予以清理,清理出破幣、殘幣﹔再將清理好的鈔票送進儲存室。

  據了解,武漢融威押運公司從事押運工作已有15年歷史,未發生一次安全事故。2002年韓日世界杯之前,“大力神杯”巡展江城,武漢融威押運公司提供全程押運服務。香港某著名歌星的鑲金小車抵漢,也是該公司提供的押運報務。

  “金庫也向私人開放。個人貴金屬、巨額現金、珠寶、有價証券等貴重物品,都可以申請押運,並在金庫儲存。”(記者李亦中)

(責任編輯:喬雪峰、聶叢笑)

相關專題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