陳德銘:美承諾放寬對軍民兩用品管控 並使中國受益--財經--人民網
人民網>>財經

第二十三屆中美商貿聯委會的成果

陳德銘:美承諾放寬對軍民兩用品管控 並使中國受益

2012年12月20日14:00    來源:人民網-財經頻道    手機看新聞

人民網北京12月20日電 (記者李海霞)“美方表示,繼續推動‘瓦森納安排’放寬對部分軍民兩用物項的管控,並使中國從中受益。”商務部部長陳德銘在美國首都華盛頓回答記者提問時談到,第二十三屆中美商貿聯委會達成多項共識,取得積極成果。

19日下午,商務部部長陳德銘及有關部門負責人在美國首都華盛頓出席中外媒體吹風會,向中外媒體介紹第二十三屆中美商貿聯委會的成果並回答記者提問。

陳德銘說,本屆聯委會是在兩國均剛完成重要的政治議程,雙邊關系發展面臨新機遇的形勢下召開的,是中美兩國政府間重要的雙邊交往活動。王岐山副總理在“十八大”后率團訪美,與美國商務部布蘭克代理部長、柯克貿易代表共同主持召開聯委會,充分體現了中方對雙邊經貿關系和中美商貿聯委會機制的高度重視,體現了中國政府對中美關系發展前景的信心,這是中方為推動中美關系“大船”在新形勢下平穩向前航行所採取的重要行動。

陳德銘表示,美方承諾,將努力促進高技術產品的對華民用出口,及時處理中方提出的物項申請,支持兩國在民用核能領域的高新技術合作,繼續推動“瓦森納安排”放寬對部分軍民兩用物項的管控,並使中國從中受益。美方重申,歡迎中國企業赴美投資,美國的投資環境將繼續保持透明和開放。美方承諾積極與中方在知識產權領域加強合作,將提供資源落實《中美知識產權合作框架協議》,在2013年盡快實施雙方議定的有關項目。美方還表示,將盡快完成中國西電捷通公司在美專利申請的審查工作,通過適當的雙邊活動提高兩國運輸類飛機的適航性。

陳德銘還說,針對美方的有關關切,中方表示,中方將加強知識產權執法,推進中央國有企業和大型國有銀行軟件正版化﹔適時啟動《信息安全等級保護管理辦法》修訂程序﹔在3C認証機構和實驗室的指定工作中,對符合條件的、在中國設立並具有法人資格的外資機構,給予與內資機構相同待遇﹔在發展戰略性新興產業過程中平等對待外資企業﹔在年底前出台有關網絡間接侵權責任的司法解釋。

陳德銘表示,中美雙方同意,繼續通過商貿聯委會及其下設的各行業合作工作組推動務實合作,並在戰略性新興產業、高技術貿易、農產品貿易、法律交流、貿易統計、交通運輸、藥品和醫療器械等領域開展對話與合作。雙方還簽署了2份政府間合作文件:中國商務部與美國貿易發展署簽署的《關於支持中美貿易合作的諒解備忘錄》,中國商務部與美國商務部、美國貿易代表辦公室簽署的《中美貨物貿易統計差異研究第二階段報告》。本屆聯委會的各類成果和共識共計50余項,會議取得圓滿成功。

外交部副部長崔天凱、工業和信息化部副部長劉利華、財政部副部長朱光耀和國家新聞出版總署副署長、國家版權局副局長閻曉宏也出席了中外媒體吹風會並回答記者提問。 

(責任編輯:值班編輯、李海霞)

相關專題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