肯德基聲明疑點重重 農業部已派專家組前往調查--財經--人民網
人民網>>財經

肯德基聲明疑點重重 農業部已派專家組前往調查

山東昨晚公布四地市“速生雞”事件調查結果,責令所涉企業整改,並下發緊急通知規范獸藥使用監管整治。昨天記者向盈泰公司所在的山東滕州市宣傳部核實,証實該公司在今年近期還向肯德基供應過雞肉產品。
2012年12月20日16:27    來源:北京晚報    手機看新聞

  山東昨晚公布四地市“速生雞”事件調查結果,責令所涉企業整改,並下發緊急通知規范獸藥使用監管整治。目前,農業部已經派出專家組前往山東調查,但雞肉當中抗生素殘留到底超標多少仍然沒有答案。記者對肯德基供應商調查后發現,肯德基的聲明存在諸多疑點。

  進展

  山東公布調查結果 責令所涉企業整改

  針對18日有媒體對山東部分地方養雞戶超劑量、超范圍違規使用抗生素等“速生雞”問題的報道,山東4個督察組於18日下午分赴青島、濰坊、臨沂、棗庄四市進行督導調查。據19日晚間相關調查組公布的調查結果顯示,截至目前,平度市崔家集鎮袁家庄養雞場已被查封並取樣檢測,公安部門已對養殖場負責人進行傳喚審查﹔高密市大牟家鎮小遲家村養雞場負責人已被警方控制﹔滕州市官橋鎮西鄭庄養雞場、盈泰集團顏樓養雞場被証實分別於今年5月、8月停止養殖﹔六和平度屠宰場和盈泰集團屠宰場已被責令停產整頓,原料和產品全部封存,並取樣檢測。其他問題調查組正在進一步核查中。

  19日,山東省畜牧獸醫局下發《關於進一步加強獸藥使用監管的緊急通知》,在全省范圍內開展獸藥使用監管整治,查處工作進展情況將隨時向社會公布。

  雞肉中抗生素殘留 超標多少尚無答案

  在經歷一輪醫療行業的“抗生素濫用”恐慌后,食品當中的抗生素正威脅著人們的健康。據媒體報道,山東部分養雞戶從雞入欄第一天到出欄,40天內每天都要使用抗生素,一共要吃18種,很多都是高端抗生素。

  按照農業部肉雞飼養管理准則規定,肉雞在送宰前7天必須停用一切藥物。在被指違法使用抗生素的盈泰食品公司顏樓養雞場,盡管牆上也貼著常用藥物的停藥時間,但負責人朱某承認,這是一紙空文。

  朱經理說:“實際操作起來不能按照這個來,按這個來你是養不成的,最多也就停三五天藥,停多了雞生病,必須拿藥維持。”記者在養雞場看到,工作人員給雞喂的是一種主要成分為鹽酸林可霉素的抗生素藥物,朱經理說,不但要喂,還得換著藥喂,才能避免產生耐藥性。“你用阿莫西林,過一段時間就不能再用了,因為細菌有耐藥性,再用效果不好。你換一種,換成氯霉素,效果就比較好。”

  盈泰食品公司技術員王延國寫下了他們養雞用藥的流程表,從雞入欄的第一天開始一直到第四十天出欄一直要吃18種抗生素。王延國說:“像四五年前一隻雞七角錢的藥就搞定了。現在得兩元錢,超3倍了。兩元錢的藥裡面抗生素的藥佔到1.3元左右。”

  農業部已責成山東省相關部門迅速查處,並已派出專家組前往山東調查。昨天下午,記者聯系了山東畜牧獸醫局副局長唐建俊,唐建俊表示:“他們都下去了,還沒回來,等他們明天回來看是什麼情況吧。”

  調查

  肯德基聲明存疑點 未要求檢測違禁藥

  央視記者日前調查發現,山東六和集團和盈泰食品公司將存在濫用抗生素和激素隱患的雞肉制品運往百勝餐飲集團,該集團旗下的肯德基和必勝客門店銷售了這些雞肉制品。盡管肯德基官方微博18日發布聲明,作出解釋,但記者對肯德基供應商調查后發現,肯德基的聲明存在諸多疑點。

  疑點1

  未要求供應商檢測違禁物質

  肯德基的聲明稱,其母公司即百勝餐飲集團在向供貨商購貨時,要求收驗《動物檢疫合格証明》和藥殘檢驗報告。

  記者在山東六和集團拿到了獸藥殘留的檢測報告。報告顯示,對雞肉制品所做的獸藥殘留(檢測)主要是四大類,就是磺胺類、氯敏素類、?諾酮類以及?喃類。但一些養雞場所用的抗生素達到了18種,並且還喂國家禁止使用的地塞米鬆激素類藥物。而這些禁用物質在肯德基的檢測報告裡其實並沒有出現,也就是說肯德基並不要求供應商檢測這些違禁物質。

  疑點2

  多家涉事企業是肯德基供貨商

  肯德基強調,根據汰弱留強的原則,今年8月起停止從六和集團採購雞肉原料。

  山東六和集團告訴記者,因為肯德基的價格壓得太低,是他們在今年主動停止了和肯德基的合作。肯德基官方聲明裡隻提到了一家涉及的企業——山東六和集團,回避了其他涉事企業。山東一些養雞場將濫用違禁物質的肉雞產品也賣到了山東盈泰食品公司,而盈泰公司也是肯德基的供貨商。

  昨天記者向盈泰公司所在的山東滕州市宣傳部核實,証實該公司在今年近期還向肯德基供應過雞肉產品。

  疑點3

  六和雞銷往多地 不隻賣到上海

  肯德基強調目前配合政府接受調查的隻有其上海物流中心,但記者在山東六和集團拿到了幾份出庫單,出庫單表明今年出庫銷往的地方分別是肯德基廣州配銷中心和沈陽配銷中心。

  疑點4

  8萬噸六和雞已售罄

  據行內人士介紹,百勝餐飲集團是我國最大的餐飲零售企業,門店有4000多家,基本掌握了中國肉雞行業的銷售定價權。在這樣的情況下,該集團將我國肉雞產品銷售的整體價格壓得極低,一些企業稱,他們很多肉雞產品在做虧本買賣。記者調查了解到,肯德基從六和集團購進的8萬噸雞類產品已銷售一空,而藥監部門抽取的樣品並非六和集團的雞類產品。(綜合新華社 央視央廣新聞)

(責任編輯:財經實習、喬雪峰)

相關專題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