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家出手控制稀缺煤種產量 或引發價值重估--財經--人民網
人民網>>財經>>財經頻道滾動新聞

國家出手控制稀缺煤種產量 或引發價值重估

2012年12月21日08:53        手機看新聞

  國家正出手對稀缺煤種產量和開發進行控制管理。

  昨天,國家發改委出台了《特殊和稀缺煤類開發利用管理暫行規定》(下稱規定)。《規定》提出,國家對特殊和稀缺煤類實行保護性開發利用,堅持統一規劃、有序開發、總量控制、高效利用的原則,禁止亂採濫挖和浪費行為。此外,特殊和稀缺煤類礦區的資源開發必須由中方控股。

  該規定自2013年1月9日起實施。此前,記者從國土部方面了解到,對於稀缺煤種保護性開發也將出台配套辦法。

  多舉措保護性開發稀缺煤

  特殊和稀缺煤類,是指資源儲量相對較少的煤炭種類,包括肥煤、焦煤、瘦煤和無煙煤等。也正因為稀缺,雖然生產成本一樣,但煉焦煤價格每噸能賣上千元,電煤隻能賣六七百元。

  煉焦煤主要用於鋼鐵和有色冶煉,無煙煤主要用於生產化工產品。我國電煤儲量豐富,但與世界上其他國家比,我國煉焦煤和無煙煤儲量均不豐富。比如煉焦煤,我國是鋼鐵生產大國和焦炭生產大國,但我國焦煤儲量卻很少,與鋼鐵生產大國的地位並不匹配。

  有人將稀土與煉焦煤類比,兩者存在根本區別,主要是中國稀土含量全球最豐富,有能力主導國際價格﹔而中國煉焦煤少,沒有定價權。

  為了提高稀缺煤利用效率,《規定》提出,國家對特殊和稀缺煤類實行生產總量控制,並加強規劃管理,優化開發布局。實施方面,省級煤炭行業管理部門可以安排本地區煤炭企業特殊和稀缺煤類的產量。

  另外,新建大中型特殊和稀缺煤類煤礦投產后10年內,原則上不得通過改擴建、技術改造(產業升級)、資源整合(兼並重組)和生產能力核定等方式提高生產能力。

  如果超過省級煤炭行業管理部門安排的產量限額進行生產,由管理部門責令限期改正,並予以罰款。

  對優質煉焦煤和無煙煤資源實行保護性開發,也是《煤炭工業發展“十二五”規劃》的要求。國家能源局煤炭司負責人也多次表示,“十二五”期間,必須對煉焦煤等特殊和稀缺煤種實施保護性開發。

  稀缺煤種價值有望被重估

  2013年煤炭供應量放大的風險將逐步顯現。中國煤炭運銷協會人士認為,《規定》提出限制稀缺煤種的生產總量,有助於遏制煤企的盲目擴產,有利於稀缺煤種的產需平衡。

  對於稀缺煤種,我國實施鼓勵進口的政策。自2005年以來,我國煉焦煤進口逐漸增大,目前已佔到需求量接近10%的水平。

  同時,《規定》要求提高稀缺煤種的資源回採率。具體為,特殊和稀缺煤類礦井採區回採率:薄煤層不低於88%,中厚煤層不低於83%,厚煤層不低於78%。中國煤炭運銷協會顧問、教授級高工武承厚透露,現在大礦能達到這個水平,但小礦還不行。

  《規定》要求,省級煤炭行業管理部門應當定期對生產企業採區回採率等進行考核。

  《規定》還提出,限制特殊和稀缺煤類作為燃料直接利用。煤炭銷售困難的時候,許多企業將煉焦煤當電煤賣,非常可惜,不過現在少了。

  山西焦煤界一位人士認為,稀缺煤種的價值將隨著下一步國內電煤供需失衡而逐步顯現。

  特殊和稀缺煤類礦區范圍主要在山西、山東和河南。上市公司中,多家涉及稀有煤種,包括煉焦煤生產企業西山煤電、冀中能源、開灤股份、兗州煤業、平煤股份、盤江股份、潞安環能。無煙煤上市公司包括:陽泉煤業、昊華能源等。記者 阮曉琴 於祥明

(來源:上海証券報)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