發改委“四板斧”嚴控稀缺煤類開採--財經--人民網
人民網>>財經>>財經頻道滾動新聞

發改委“四板斧”嚴控稀缺煤類開採

2012年12月21日09:34    來源:中國証券報    手機看新聞

  業內認為短期價格不會飆漲

  12月20日,國家發改委發布《特殊和稀缺煤類開發利用管理暫行規定》,從規定內容來看,今后我國將採取生產總量控制、規定較高回採率和限制利用范圍等手段,對肥煤、焦煤、瘦煤和無煙煤等稀缺煤種實施保護性開發。

  業內人士認為,盡管政策發布利好稀缺煤集中開發,供需關系收緊,但受目前煤炭行業供需形勢總體寬鬆,鋼鐵需求增長緩慢等因素影響,短期支持稀缺煤類價格大幅上漲因素有限。專家建議,今后可以通過向稀缺煤類征收專門資源稅、對相關礦產資源進行整合等方式,進一步加強對稀缺煤類的保護性開發。

  以總量控制實施集約開發

  根據規定,特殊和稀缺煤類,是指具有某種煤質特征、特殊性能和重要經濟價值,資源儲量相對較少的煤炭種類,包括肥煤、焦煤、瘦煤和無煙煤等。

  在總量控制上,規定提出特殊煤類產量將由各省級煤炭行業管理部門根據儲量、供需和利用方向進行安排。新建大中型特殊和稀缺煤類煤礦投產后10年內,原則上不得通過改擴建、技術改造(產業升級)、資源整合(兼並重組)和生產能力核定等方式提高生產能力。

  在回採率上,規定要求薄煤層回採率不低於88%,中厚煤層不低於83%,厚煤層不低於78%﹔未達到規定回採率的,由煤炭行業管理部門責令限期改正﹔逾期仍達不到規定回採率的,吊銷其煤炭生產許可証。特殊和稀缺煤類有限採用露天開採,礦區的均衡生產服務年限和設計年限不得低於礦區規范規定的1.2倍。

  在利用上,國家鼓勵開展選煤技術研發,提高精煤產率,特殊和稀缺煤類應當全部洗選。國家將限制特殊和稀缺煤類作為燃料直接利用,經洗選加工的優質特殊和稀缺煤類應當優先用於冶金、化工、材料等行業。

  在採礦技術及標准方面,國家鼓勵開展極薄煤層、薄煤層、厚煤層等開採技術研究,鼓勵生產企業採用無煤柱、充填等開採技術,提高資源回採率。除此之外,規定提出特殊和稀缺煤類礦區的資源開發必須由中方控股。

  短期價格或不會飆漲

  規定出台后,如果相關政策逐步落實,會不會引起肥煤、焦煤、瘦煤和無煙煤等特殊煤類價格的大幅上漲?這是業內人士最為關心的問題。

  參與規定起草的煤炭規劃院副研究員徐亮認為,由於我國焦煤、無煙煤出口量非常小,主要市場在國內,應從特殊煤的下游行業周期性波動來看待這個問題。我國高爐煉鐵主要依靠焦炭,而焦炭由煉焦煉化而來,在經濟增速放緩,鋼鐵需求量增長較慢,鋼鐵行業普遍產能過剩的情況下,短期支持焦煤價格上漲的因素有限。

  而在煤炭貿易專家黃騰看來,判斷稀缺煤種稀缺與否,要從技術的角度以發展的眼光看待。目前我國高爐煉鐵主要依靠焦炭,焦炭是從煉焦煤焦化得來,在我國鋼鐵需求持續增長、高爐大型化對焦炭品質要求越來越高的情況下,我國煉焦煤特別是本來就十分稀缺的主焦煤與肥煤資源,自然變得更加稀缺起來。

  他預計,10年以后,隨著國內基礎設施的逐步完善,廢舊鋼鐵回爐比例逐步提高,對焦炭需求自然會下降。而隨著新一代的無焦炭冶煉技術的成熟推廣,焦炭有可能不再是鋼鐵冶煉的必需品,那時焦煤的稀缺程度將更會大大降低。

  相關公司從中獲益

  據相關統計,煉焦煤在我國煤炭儲藏量中所佔的比重為25%,而其中肥煤和主焦煤二者相加的儲量不到其中的9%。由於焦煤主要用於鋼鐵冶煉,在國內基礎設施建設發展迅速的情況下,這種稀缺性便更加突顯出來。有資料統計,照目前的開發速度,我國優質煉焦煤將在50年內枯竭。盡管如此,目前我國稀缺煤存在不同程度的浪費現象。

  徐亮告訴中國証券報記者,目前焦煤的產能大於產量,處於產能過剩的狀態,過剩額度在2千萬-3千萬噸左右。他建議未來可以仿照稀土,採取礦權整合的方式,將稀缺煤種資源集中到幾家主要企業之中,達到保護性開發的目的。

  業內人士認為,隨著保護特殊和稀缺煤類政策的落地,在資源為王的今天,A股市場上擁有相關煤炭資源的上市公司,無疑將從中獲益。記者通過統計發現,此次首批公布的特殊和稀缺煤類礦區范圍涉及全國18個省市,其中,煤炭資源最為豐富的山西省礦區最多,涉及的相關上市公司有西山煤電、陽泉煤業等。

  除此之外,冀中能源、平煤股份、盤江股份、開灤股份及煤氣化等,都擁有煉焦煤炭資源,國陽新能和蘭花科創等公司,則擁有無煙煤資源。除此之外,盤江股份則一直被市場認為是稀缺煤種的典型小盤股代表。(王穎春)

(來源:中國証券報)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