戶口簿工本費等30項收費明年取消 每年減負105億--財經--人民網
人民網>>財經

戶口簿工本費等30項收費明年取消 每年減負105億

包括戶口簿工本費、企業注冊登記費等﹔每年可減輕企業和居民負擔約105億元  從明年1月1日起,戶口簿工本費、戶口遷移証和准遷証工本費、房屋租賃管理費、企業注冊登記費等30項行政事業性收費將取消和免征。
2012年12月22日14:33    來源:新京報    手機看新聞

  30項行政事業性收費將取消和免征

  包括戶口簿工本費、企業注冊登記費等﹔每年可減輕企業和居民負擔約105億元

  從明年1月1日起,戶口簿工本費、戶口遷移証和准遷証工本費、房屋租賃管理費、企業注冊登記費等30項行政事業性收費將取消和免征。昨天,財政部會同國家發改委發出通知。

  進一步減輕企業居民負擔

  此次取消和免征的30項涉及企業和居民的行政事業性收費包括稅務發票工本費、戶口簿工本費、戶口遷移証和准遷証工本費、企業注冊登記費、個體工商戶注冊登記費、採礦登記費、進網許可標志工本費、房屋租賃管理費等。

  財政部和國家發改委表示,取消和免征30項行政事業性收費,每年可減輕企業和居民負擔約105億元。這是進一步落實積極財政政策、促進經濟持續健康發展的具體措施,將進一步減輕企業和居民負擔、支持企業發展。同時,對理順稅費關系、規范政府收入分配秩序和促進依法行政都有積極作用。

  注冊資本千萬企業能省8000元

  北京換發、補領新式《居民戶口簿》,一次性收取工本費為每簿10元(含外皮、內芯及常住人口登記表、辦理戶口簿時電腦打印費用)﹔對《居民戶口簿》內芯填滿需增加內芯的,按每本內芯4元加收工本費﹔若需要更換外皮的,本著自願原則,按每本6元收取工本費。

  按照北京1995年起執行的戶口遷移証、戶口准遷証工本費標准,每証1.50元。

  此外,企業注冊登記費的收費標准是:開業登記最低收費50元,注冊資本1000萬元以下的企業征收0.8%﹔注冊資本超過1000萬元的,超過部分按0.4%。比如一家企業注冊資本為1000萬元,明年取消和免征后,企業就可免交注冊登記費8000元。(記者廖愛玲)

  ■ 相關新聞

  人事檔案保管費平均降40%

  據新華社電 國家發展和改革委員會21日宣布,將大幅降低人事關系及檔案保管費標准,平均降幅近40%。

  中央國家機關所屬人才服務機構以及原人事部認定資質的單位收取的保管人事關系及檔案收費標准,自2013年1月1日起由現行的每份每月15元降為10元﹔單位委托保管人事關系及檔案由每份每月20元降為12元﹔單位或個人委托單純存檔由每份每月5元降為3元。

  兩部門同時要求,各省(區、市)價格、財政部門應按照不高於國家規定標准的原則,降低收費標准。現行收費標准低於國家規定標准的,不得提高。

(責任編輯:薛白、喬雪峰)

相關專題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