京廣高鐵車內噪聲低於飛機艙 營養配餐最低15元--財經--人民網
人民網>>財經

京廣高鐵車內噪聲低於飛機艙 營養配餐最低15元

王萍

2012年12月23日08:15    來源:北京晨報    手機看新聞

記者 王巍/攝

京廣高鐵車內噪聲低於飛機艙

記者“嘗鮮”體驗京廣高鐵 時速300公裡“貼地飛行”

昨天早上9點整,京廣高鐵G83次列車由北京西站18號站台駛出,記者在距離全線貫通還有4天的最后調試期中“嘗鮮”體驗了京廣高鐵京鄭段。京廣高鐵全線貫通后,既有京廣鐵路將保留客車183對,旅客會有更多的選擇余地。

乘坐舒適

噪聲低於飛機客艙

8點30分,全新的“火箭頭”新型動車組早已准備就緒,造型猶如銀白色“大白鯊”的列車給人強烈的視覺沖擊。據了解,新型動車組氣動噪聲可降低7%。同時,通過隔音地板、高隔聲車窗、高隔聲內風擋、浮筑地板結構等多種新結構的應用,即便列車達到時速300公裡時,客室噪聲水平不超過66分貝,遠低於飛機客艙內噪聲。

與車外的寒氣逼人形成鮮明對比,一進到車內就立即感到“春風扑面”。列車上的配置與京滬高鐵的列車基本相同,二等座是藍色的可調節座椅,每組座椅下面都設有電源插板,一等座區域單獨設置了一等座位包廂,包廂就設在餐車附近。

上午9點,G83次列車准點發車。在出發16分鐘后,車廂的滾動屏幕顯示,目前的速度已經達到了303公裡/小時。車廂內的電視屏幕播放著“電影往事 見証30年”的紀錄片,雖然列車在高速行駛,但乘客依然可以十分清晰地聽到紀錄片中回顧斯琴高娃當年出演《駱駝祥子》時的解說詞。據介紹,在運營初期,列車不會“跑滿”300公裡/小時,速度基本將控制在270公裡/小時左右。

縱貫南北

全程享受各地美食

京廣高鐵運營區間跨度大,沿途經過石家庄、鄭州、武漢、長沙、廣州、深圳等城市。令記者感到驚喜的是,在G83的餐車上,餐飲選擇也是多種多樣“縱貫南北”。

G83次列車上提供了15元、30元、45元三種不同價位的營養配餐。有30多種口味,出售的小食品達到了百余種,飲料也有20多種。早餐除了常規的牛奶面包,還有黑芝麻糊、小餛飩、八寶粥,正餐菜單則“顛覆”了傳統盒飯中簡單的米飯炒菜,出現了香辣的剁椒魚,滑溜醇香的梅菜扣肉等“名菜”。而且,正餐和小吃中,一些各地的特色老字號也名列其中,天福號的豬蹄、月盛齋的紅燒牛肉、德州扒雞、武漢的麻辣鴨脖……北京至深圳的近10小時的全旅程因為這些特色食品,也許會成為更快樂的“美食之旅”。

美中不足

手機信號不夠穩定

一個小時后,列車抵達河北省石家庄車站,比目前最快的普通客車節省一小時左右,抵達鄭州東站用了2個半小時,比目前最快的列車節省3個小時。

但這樣驚人的時間和空間的變化對於在火車上的乘客來說卻幾乎感覺不到,在高速飛馳的列車車廂內,感覺列車運行非常平穩,車窗採用了高技術玻璃,可以保証在高速運行中窗外的景物不變形。但美中不足的是,手機信號在高速行駛下則顯得遠不如列車“平穩”,通話時斷時續,要是想發一條微博,則要在長時間的“發送中”等待,但沒准兒等待的卻是一條“發送失敗”的信息。鐵道部的一位工作人員表示,高速狀態下如何讓手機信號更穩定,也是日后需要完善的努力方向。

鐵道部科技司司長周黎介紹,京廣高鐵是中國鐵路網規劃中“四橫四縱”高速鐵路重要的“一縱”,全長2298公裡,是世界上運營裡程最長的高鐵線路,全線設計時速350公裡。

針對人們關心的安全問題,周黎表示,為確保運營安全,鐵路部門採取了一系列有針對性的措施,如加強固定設備和移動設備的維護和檢測以及風、雨、雪等非正常情況下的行車安全控制等。

(責任編輯:羅知之、李昉)

相關專題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