元旦起取消旅客意外傷害強制險 火車票價約降1%--財經--人民網
人民網>>財經

元旦起取消旅客意外傷害強制險 火車票價約降1%

楊傳忠

2012年12月23日08:40    來源:齊魯晚報    手機看新聞

22日,記者從濟南鐵路局獲悉,2013年1月1日起鐵路將取消旅客意外傷害強制保險,火車票價將同步下調1%左右。新票價及旅客意外傷害強制險自願購買詳規有望於下周出台。

同時,為了使廣大旅客順利買到降價后的元旦小長假火車票,火車站預售期也臨時調整,21日起所有售票渠道隻發售31日以前的車票,元旦小長假車票25日起才能買。

變化 尾數以5角為單位,票價現“零頭”

今年11月9日,國務院第628號令正式廢止了《鐵路旅客意外傷害強制保險條例》,同時刪除了《鐵路交通事故應急救援和調查處理條例》第三十三條。措施從2013年1月1日起正式實施,乘客乘坐火車傷亡賠償不再是15萬元封頂,也不再被強制收取基本票價2%的“人身意外傷害強制保險費”。

由於取消了“鐵路人身意外傷害強制保險費”,明年1月1日起,火車票價格將全面下調,調整范圍涉及普通旅客列車、空調旅客列車及動車組等。票價下調后,旅客票價尾數從現行以元為單位調整為以5角為單位。也就是說,明年起旅客可能會買到類似20.5元、30.5元的車票。

釋疑 降價2%並非票面金額,屬誤讀

“我們還沒有接到鐵道部的相關降價通知,具體的降價細則可能要等正式通知下達后才能確定。”濟南鐵路局相關客運負責人表示,“不過有一點可以肯定,之前有媒體所謂降價2%的報道是被誤讀的,降的是基本票價的2%,而非票面金額的2%。”

據介紹,旅客票價構成比較復雜,大體包括三部分:一是客票票價,包括硬座、軟座、市郊客票票價,其中硬座票價是基礎票價,軟座等票價均以硬座票價為基礎,按一定比率換算﹔二是附加票票價,包括加快、臥鋪、空調票票價、客票發展金等﹔三是保險費。

前兩部分構成基本票價,按照旅客旅行的距離和不同的列車設備條件,採取遞遠遞減的辦法確定。“保險費按硬座客票基本票價的2%計算。以濟青間的新空調普快為例,其票價為49元,基本票價一系列折算后約為21元,降價2%后才少花4毛多錢,而不是近1塊錢。”

記者大體估算發現,新規執行后票價約按照票面金額的1%左右下調,目前票價低於30元的根據取舍規則基本不變,其余降幅在0.5元到幾元之內。其中,普通旅客列車票價調整工作由客票系統自動完成,動車組票價將由各鐵路局按照新規則計算后再錄入客票系統。

提醒 25日起才能買降價后的票

“新票價的計算需要一段時間,目前客運部門正在進行緊張的調價工作,估計下周將出台細則。”濟南鐵路局相關負責人向記者透露。為使廣大旅客能及早、順利地享受到票價調整帶來的實惠,濟鐵從21日起,臨時調整各售票渠道的車票預售期。

記者了解到,以往網上購票及電話訂票的預售期為12天(以下均含當天),車站售票窗口、代售點的預售期為10天,但自21日起,車站各售票窗口、市內代售點、電話訂票及12306網站的網絡訂票等渠道隻發售2012年12月31日以前的車票﹔12月25日起,各售票渠道的預售期將恢復正常。

“很多准備元旦回家、出游的市民,可能都事先算好了21日可以購買元旦小長假首日的火車票,但目前要等到25日才能購買。”鐵路部門提醒廣大旅客,屆時小長假的車票將統一發售,且價格也將調整到位,更為實惠。

(責任編輯:羅知之、王靜)

相關專題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