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槍支生意堪稱搖錢樹 年產值約318.4億美元--財經--人民網
人民網>>財經

美國槍支生意堪稱搖錢樹 年產值約318.4億美元

韓旭陽

2012年12月23日08:31    來源:新京報    手機看新聞

美國康涅狄格州桑迪·胡克小學槍擊慘案不僅在美國掀起新一輪關於“控槍”的討論,也讓美國的槍支行業風聲鶴唳。據美國知名報紙稱,由於受到槍擊慘案影響,華爾街私募期權巨頭博龍資產管理公司將賣掉手中所持有的自由集團的股票。而這個自由集團就是桑迪·胡克小學槍擊慘案凶手作案時使用的223口徑“大毒蛇”步槍的制造商。槍,既是武器,也是一門生意,甚至可以說是“搖錢樹”。

美國經濟雖然陷入低谷,但槍支制造及銷售業仍呈持續繁榮的景象。

專門負責運動和打獵等槍支銷售的美國射擊運動基金會日前發布了《2012年度輕型武器及彈藥制造業經濟現狀報告》。

報告顯示:在美國,制造和銷售槍支彈藥及其必需品的企業是這個國家經濟的重要組成部分。正是它們在美國面臨金融危機考驗之時,依然為美國人民提供了大量的高薪工作機會。與此同時,它們為美國各州及聯邦政府繳納了佔據重要份額的稅收。

槍支業地位

年產值約318.4億美元

美國射擊運動基金會媒體新聞處負責人比爾·布拉薩德表示:“當前,美國的失業率已達到8.2%,這說明現在在美國有超過1300多萬人處於待業狀態。在找工作都很難的情況下,能給這種相對較高福利的工作是很難得的。”

“美國現在對於槍支的需求高於以往,槍支制造和銷售行業的發展也十分迅速。槍支制造和銷售行業不但為美國提供了工作崗位,我們為2012年美國經濟總體產量也貢獻了約318.4億美元。”布拉薩德說道,槍支制造業是美國的支柱產業之一,在稅收方面,槍支制造和銷售行業在今年的繳稅總額也達到了約20.7億美元。這是相當可觀的一筆行業稅金。

槍支店后盾

槍支協會一條龍服務

得益於各類槍支協會的調控和合作,槍支從制作到銷售及配套設備的流程統一、簡化,這為槍支店老板的工作提供了便利。以美國射擊運動基金會為例,擁有合法執照的槍支店老板可輕鬆地通過美國射擊運動基金會獲得暢通的銷售渠道,而准備開一家店的人也可從這裡獲得完善的服務,從如何獲得牌照、店鋪選址到貨物供應,都會有基金會的人為其提供幫助。

布拉薩德說,“基金會就像一個紐帶,將槍支彈藥及必需品制造商和銷售商聯合起來……首先會讓想開店的人對槍支彈藥有更深刻的了解,不但要懂槍支的型號,而且要知曉如何養護槍支並為顧客挑選合適的槍支。”

布拉薩德介紹稱,“協助他們了解學習各自州關於槍支的法律制度,如何檢查購買人是否具備持槍資質等,並最終獲得聯邦槍支許可証,基金會也會為其提供詳實的槍支批發價格等,並向當地的射擊或者獵手俱樂部推薦他的商店,幫助他事業起步。”

“9·11事件”影響

政府採購佔市場份額4成

在美國上世紀90年代,槍支制造及銷售業面臨著衰退的跡象。當時,美國經濟走勢喜人,而民眾對於犯罪的恐慌也被拋之腦后。然而,槍支制造及銷售業的慘淡狀況,隨著“9·11事件”的發生而出現了180度的轉變。

由於新出台的反恐措施,美國政府部門和美國軍隊開始以一個快速增長的比率來購買槍支彈藥,助推了整個槍支制造及銷售業的行情。即便如今,雖然民眾私人購買仍然是美國槍支市場的主力,但是政府部門的採購佔據了整個市場份額的四成。有鑒於此,政府採購正減少對槍支的需求。

此外,2012年,美國槍支制造業出口獲利約44億美元。美制出口槍支主要銷往加拿大、英國和澳大利亞,這三個國家佔據了美國2012年槍支彈藥出口份額的40%。分析人士預計這種出口形式在2013年會繼續走高。美國槍支制造業正越來越多地從海外獲利。

(責任編輯:羅知之、李昉)

相關專題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