陳慶:允許摸著石頭過河,就是要立足實際--財經--人民網
人民網>>財經>>財經頻道滾動新聞

陳慶:允許摸著石頭過河,就是要立足實際

2012年12月24日08:25        手機看新聞

  今年的中央經濟工作會議在對明年深化經濟體制改革工作進行部署時提出,鼓勵大膽探索、勇於開拓,允許摸著石頭過河。這又一次勾起了人們對30多年前改革初期的記憶。正是摸著石頭過河,推動中國邁出了改革開放的第一步。

  當前,中國已進入了全面深化體制改革的攻堅階段,這不僅包括經濟體制改革,也包括與經濟體制改革密不可分、緊密關聯的其他各方面改革。與30多年前相比,相同的是,都面臨著能不能發揮改革作用、如何優化改革布局、怎樣促進改革進程的關鍵抉擇﹔不同的是,今天對改革的系統性、整體性、協同性要求顯著增強,改革進入了深水區,推動改革的力量和影響改革的障礙都有了明顯增長。再次提出允許摸著石頭過河,既是對改革本身的肯定和堅守,更是對改革前景的判斷和把握。

  經濟體制改革在解放生產力和優化生產關系、完善產業結構和產業布局、轉變經濟發展方式等方面發揮過重要作用,為改革開放提供了強勁動力。隨著工作的深入,經濟體制改革也遇到了覆蓋不平衡、推進不全面、保障不充分等問題,一些新的深層次矛盾開始逐漸顯露。再次提出允許摸著石頭過河,為有效破解經濟體制改革的重點、難點、焦點問題指明了方向。

  允許摸著石頭過河,就是要鼓勵探索、鼓勵實踐、鼓勵挑戰。要牢牢把握社會主義市場經濟的改革方向,對經濟體制改革過程中遇到的問題不擔憂、不懼怕,要出主意、想辦法、找對策,同時創新思路、理念和手段,要充滿自信面對改革中出現的問題。

  允許摸著石頭過河,就是要把握節奏、穩扎穩打、穩中求進。不搞形式主義,不搞花架子,不急於求成,在錯綜復雜的矛盾面前要保持清醒,要突出重點、循序漸進地推動改革進程,確保改革道路走得更堅實。

  允許摸著石頭過河,就是要立足實際、講究方法、寬容失敗。河底的石頭路畢竟不同於陽光大道,我們要把困難考慮得更多一點,把路程考慮得更長一些,要堅持從實際出發,避免走彎路但又不怕走彎路,在實踐中及時總結經驗教訓,力求發現規律,朝著目標持續邁進。(陳慶) (作者單位:北京電視台)

(來源:中國經濟網—《經濟日報》)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