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西煤炭訂貨會開鑼 “隨行就市”唱主調--財經--人民網
人民網>>財經>>財經頻道滾動新聞

山西煤炭訂貨會開鑼 “隨行就市”唱主調

2012年12月24日08:31        手機看新聞

  隨行就市,成為電煤價格市場化第一年的山西煤炭訂貨會上“點擊率”最高的一個詞語。

  2012年,山西煤炭產量預計9億噸,約佔全國產量的1/4。

  隨行就市

  山西2013年煤炭交易大會21日至28日在中國(太原)煤炭交易中心舉行。22日下午,山煤國際與下游用戶在交易大廳進行了洽談對接。說是對接,絕大部分用戶們只是忙著試用新的合同錄入系統,而每到價格和合同約定事項,均跳過或以格式模版代替。

  華電河南公司一位人士告訴記者,與煤企都接觸過了,採購合同都沒簽,初步打算簽一年的,“價格嘛隨行就市”。河南中電投一人士稱,2013年電煤合同價格打算隨行就市。

  山煤國際相關人士與客戶溝通時表示,明年將把每個月的價格發給客戶,客戶同意再發貨。山煤國際人士接受記者採訪時稱,隨行就市合算。

  煤價隨行就市,意味著2013年度煤炭合同價跟著市場價走。截至昨天,煤電雙方均未盼到國家發改委就2013年電煤訂貨會制定的正式文件。

  不過,2013年將實施電煤價格市場化並軌,將徹底取消重點合同電煤的意見已經通過調研或會議時傳達,電煤市場化已無懸念。

  謹慎鎖量

  雖然基調是跟隨市場價隨行就市,但電廠在簽訂合同方面還是相當謹慎。一方面,雖然國家發改委鼓勵煤電雙方簽訂二三年為期限的中長期供貨合同,現場許多人感嘆“太長了,那誰還敢簽”,而且即便下單,量也很少。許多人認為,市場價在明年三四月份會進一步下挫。

  國電山東聊城電廠一人士透露,山西國有大礦提出漲價20-30元/噸,這個價與市場價接軌了。“我們沒簽,等上面通知。”大唐湖南電廠華銀電力一年電煤使用量1500萬噸左右,隻簽了200-300萬噸。

  23日上午是山西煤運集團與客戶對接的專場。結束時分,山西煤運集團人士告訴記者,上午合同錄入量100多萬噸,包括隻有量沒有價的合同。

(來源:上海証券報)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