擴圍前澄清四大誤區——房產稅能起多大作用?--財經--人民網
人民網>>財經>>財經頻道滾動新聞

擴圍前澄清四大誤區——房產稅能起多大作用?

2012年12月26日08:26    來源:証券日報    手機看新聞

  雖然中央經濟工作會議沒有對房產稅何去何從作出明確指示,但財政部部長謝旭人11月份以來的幾次表態,敲定了房產稅改革並全面擴圍的態勢。每一次關於房產稅試點擴大的消息一出,總會有“調控效果將日益明顯”的言論。

  房產稅的試點征收開始於房地產調控從嚴的2011年,作為一項長期措施,房產稅或可在一定程度上穩定短效調控措施推出后房地產市場的波動,但從根本而言,房產稅是一項基本稅種,並不能對調控起到決定作用。

  澄清一:無法直接降房價

  開征房產稅會加大房地產保有環節的稅收負擔,降低投資者和投機者的收入預期,然而,這一預期並不能從根本上改變房價走勢,需求與供應才是影響房價走勢的最關鍵因素。

  從國家統計局公布的數據來看,以2010年房價定基為100計算,今年11月,上海房價指數101.2,重慶房價指數為103.9。這意味著,房產稅試點兩年來,房價仍舊處於上升通道。

  雖然從滬渝兩地的房價走勢來看,房產稅並沒有徹底改變當地房價向上的走勢,但國家信息中心預測部主任祝寶良還是認為房產稅可以間接促使房價回落。他解釋稱,如果保持現行的調控政策,明年房地產剛性需求會不斷釋放,推動房價溫和上升,但大漲的概率不大。如果推行了房產稅,會導致二手房供應量的增加,可能會使得房價有所回落。國家信息中心最新發布的報告認為,現行調控政策仍然不能有效逼出存量房,房地產市場供給量仍然不足,房價的合理回歸變得漫長。

  澄清二:不改土地財政格局

  財政部日前公布的數據顯示,今年前11個月,國內增值稅、營業稅等較大稅種均有明顯增長。其中,房地產營業稅同比增加123億元,增長58.7%。而地方政府性基金收入28100億元,比上年同期下降13.9%,其中主要是土地收益下降,土地出讓金收入為23478億元,同比下降17.5%,而土地增值稅收入為207億元,同比增長71.4%﹔契稅收入245億元,同比增長44.1%﹔城鎮土地使用稅101億元,同比增長17.9%。可見無論是中央還是地方財政,房地產稅費都還是重要收入來源,無論經濟下滑還是企穩回升,都與房地產密切相關。

  2011年初,中國指數研究院曾經做過一個測算,假設房產稅對所有存量住宅進行征收,在稅率為1.5%的條件下,全國一年的房產稅約為7600億元。從上海重慶的試點來看,房產稅確實可以增加地方財政收入,但是,相對較少的數量並不能改變財政收入來源的格局。

  澄清三:不影響繼續限購

  近期召開的中央政治局會議、中央經濟工作會議都明確了房地產調控繼續的基調。

  清華大學世界經濟研究中心主任李稻葵認為,隨著大量資金流入房地產市場,大型城市、高鐵沿線的房地產價格正在涌動著新的一輪的上漲。在此情況下,新一屆政府不僅會延續過去的一些調控政策,可能還會出台一些新的舉措,比如推廣房地產稅,甚至於在某些地區適當擴大土地的供給,用擴大供給的方式來應對房價上漲。

  中國銀行國際金融研究所高級分析師周景彤也分析表示,由於目前房地產市場調控的長效機制尚未建立,當前主打的行政管控手段效果有限,未來調控手段料更趨多元化。周景彤說,明年“限購”等行政性調控手段仍將持續一段時間,但漸漸淡出市場是大趨勢。房產稅試點的增加和范圍的擴大將是明年市場重點期待的內容。

  澄清四:調節貧富作用有限

  對於房產稅的功能,國家稅務總局曾坦承其對抑制房地產市場投資投機行為“作用有限”,但首肯房產稅“有利於調節收入分配、縮小貧富差距”的積極意義。

  財政部財政科學研究所所長賈康認為,從中國地方稅收體系來看,房產稅改革是非常必要的﹔對應國民經濟中房產調控需要標本兼治這個角度來看,從中國收入分配需要有效遏制差異擴大來看,房產稅改革也是非常必要的。

  厘清房產稅的作用,房產稅的推廣該如何進行,這依舊是個問題。對此,住房和城鄉建設部政策研究中心副主任王玨林認為,目前各項工作還未准備就緒,不宜貿然推進房產稅的觀點,目前各項稅費應當進行整合,不是為增加而增加。

  中國社科院城市發展與環境研究中心主任牛鳳瑞與王玨林持相同觀點。他認為,房產稅征收是必要的,但是現在時機還未成熟,不能急於求成。

  全國人大財經委副主任委員吳曉靈也曾提出,房產稅不應再搞試點,他說,“稅收還是應該由人大來立法,房產稅的目的是什麼,調節對象是什麼,這個問題應該討論清楚。”

  王玨林分析,此輪調控主要目標是平衡供求關系,雖然目前不是實施的全面限購,而是在一些大城市限購,主要針對有純投資性購房的需求,所以一些城市已逐步緩解供求方面的矛盾﹔限貸主要是首付款增加和多套房的“不給貸”,無形中已經緩解了供求矛盾。

(來源:証券日報)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