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成房地產企業或被淘汰 專家:絕大部分是中小企業--財經--人民網
人民網>>財經

三成房地產企業或被淘汰 專家:絕大部分是中小企業

2012年12月27日20:05    來源:中國廣播網    手機看新聞

  導語:中國房地產業協會拉響警報:三成房地產企業3年內將被淘汰出局。12月27日濟之聲評論:房地產市場迎來"洗牌"時代。

  據經濟之聲《央廣財經評論》報道,年末之際,房地產市場又見漲勢,眾多房地產企業也開始出手拿地,布局未來。不過房地產企業的前景可能並不都是一片光明。中國房地產業協會聯合蘭德咨詢最新發布的《2012房地產開發企業經營管理藍皮書》預計,未來三年至少有30%的國內房地產企業出局,企業總數將由目前的5萬家左右銳減到3萬5000家左右。

  在中房協的藍皮書看來,今年行業企業的經營業績情況不太樂觀。面臨問題包括:增速放緩,分化加劇﹔資金鏈更緊,淨利潤下降﹔存貨量大增,周轉率下降﹔地產央企梯級分化明顯﹔貨幣資金減少,資金壓力增大等。尤其是不少中小房企都處於虧損之中,資金短缺。房地產市場呈現出企業業績分化加劇的局面,預計今年房企數量將減少12%左右,到2015年房企數量將保持年均10%的遞減。

  根據這份藍皮書的預計,未來3年裡,國內房地產開發企業法人單位數量的減少程度不會低於2009和2010年兩年裡12%的平均降幅。照此推算,到2015年,國內房企總量可能會減少3.5萬家,和現在5萬家房企相比,會有三成的房地產企業消失。經濟之聲特約評論員、中國房地產經理人聯盟秘書長陳雲峰認為,分析的趨勢符合目前的大趨勢。

  現在的房地產企業面臨著雙重壓力。第一,競爭加劇,兩級分化非常嚴重,實際上數量的減少主要是小型企業退出,中型企業有壓力,但已經上市的116家以萬科和萬達為代表的企業,他們的發展反倒是在加速,優勝劣汰,所以房地產開發公司的數量三年減少30%的預測符合房地產發展的大趨勢。

  藍皮書說,今年房地產企業的經營業績情況不甚樂觀。不少中小房企處於虧損之中,資金短缺。陳雲峰表示,房價上漲的同時地價也會上漲,北京最近拍出幾塊地,幾乎每一塊都是二三十億的資金,這就是小型企業退出的原因,因為他們沒有能力拿出巨額資金拿地。在北京隻有萬科、首開是國企,幾乎拿走了北京一半多的地,其他還有像保利這種央字頭的企業,所以小企業基本上已經退出了北京市場。北京大概有一千家企業,實際真的拿到地的企業連10%都不到。而北京的今天就是其他的省會城市、地級市的明天。

  我們國家要推進城鎮化建設的速度,有觀點認為二三線乃至三四線城市還是有很多房地產企業發揮的機會。但陳雲峰表示,這並不能說明數量會增加。現在任何一個城市包括地級市,都可以看到萬科和萬達的影子。地產行業的兩級分化造成了規模大、品牌響的企業的發展速度不斷加快,壓縮了小型的沒有開發經驗和資金能力的企業。所以在三四線城市,雖然說城鎮化給房地產行業提供了一個很大的蛋糕,但是小企業已經沒有能力去切這塊蛋糕了。

  陳雲峰進一步表示,這也就意味著,未來如果三成房地產企業倒閉消失,絕大部分會是中小企業。實際上隨著2010年的限購政策出台,2011年2、012年就是房地產大洗牌的兩年。

  一旦房地產市場成為大型房地產企業的天下,幾家大型房地產企業將佔據絕對地位。不少人擔心那時市場將會形成寡頭或者壟斷,房價下降或許更難達到。陳雲峰分析稱,這種擔心其實是多余的。

  陳雲峰表示,中國房地產開發企業即使有30%被淘汰,還有三萬余家,所以競爭仍然會比較充分。另外,大型企業現在都以市場來確定產品,也會根據市場來做產品而且質量會更好,服務也會更優。

  很多企業在2011年、2012年就開始悄悄轉型,轉向了商業地產、中介地產、旅游地產、養老地產等以產業為主的地產,這也是十八大中提出的城鎮化的概念,城鎮化不僅僅是要蓋住宅,城鎮化是要把產業和房地產資源一起分配到地級市、縣城甚至是鎮裡去,這個才是城鎮化的真正要義。

  從中央和住建部最近的連續表態來看,明年仍然會實施房地產調控政策。中小房企的日子可能會越來越難過,而對大型房企來說,調控的殺手?依舊犀利。很多人都覺得房地產是一個暴利的行業,一個例証就是中國的富豪很多都是靠房地產發家的。陳雲峰認為,在目前的形勢下,房地產業正在離旱澇保收的高利潤漸行漸遠。

  陳雲峰表示,兩年以前開發商隻要拿到一塊地就能掙錢,但是經過限購之后,房地產企業的競爭加劇了,市場空間被壓縮了。房地產的暴利時代早已結束,取而代之的是以品質和服務為優,房地產開發商相結合的產業。這些產業並不僅限於眼前銷售的利潤,而是和城市融合在一起滿足人們消費需求,不圖一時的暴利而是圖長遠的收益。

(責任編輯:值班編輯、劉然)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