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科院報告:提高低收入群體收入是最緊迫任務--財經--人民網
人民網>>財經

社科院報告:提高低收入群體收入是最緊迫任務

李金磊

2012年12月31日17:03    來源:中國新聞網    手機看新聞

  12月31日,中國社會科學院社會發展戰略研究院發布了《社會管理績效評估報告(2012)》。報告指出,認為自己處於低收入或低社會地位的群體對社會管理績效的評價最低,提高低收入群體的收入已成目前最為緊迫的任務。

  該報告基於“社會態度與社會發展狀況調查(2012)”在全國的8070份樣本數據,以被調查者的主觀感受或評價為依據,主要從基礎秩序維護、公共物品供給、社會關系協調和公眾參與促進四個方面,對當前我國社會管理績效所取得的成效、存在的問題和可能的改進方向,進行了評估和建議。

  報告指出,目前社會管理績效總體表現得分為62.03分,其中,被調查者對基礎秩序維護方面的評價最高,得分為62.64分,對社會關系協調方面的評價最低,得分為60.90分,而對公共物品供給方面的評價與對公眾參與促進方面的評價居中,得分分別為62.30分和61.14分。

  另外,報告還指出,認為自己的收入或社會地位處於中間層級的群體,對社會管理績效的評價最高,而認為自己處於低收入或低社會地位的群體,對社會管理績效的評價最低。在對社會管理績效的總體評分上,認為自己收入處於中間層級和低層級的群體,分別是64.47分和60.21分﹔認為自己社會地位處於中間層級和低層級的群體,分別是64.03分和60.12分。

  因此,報告認為,目前最為緊迫的任務就是提高低收入群體的收入,並給予他們利益表達、維護、實現和發展的制度化渠道,以發展和擴大中間階層,同時,國家也需要對現有中間階層的發展和成熟進行政策支持,避免他們出現被剝奪或被擠壓的趨勢,這都有助於避免社會出現兩極化,維護社會穩定,提升社會管理績效。(中新網財經頻道)

(責任編輯:值班編輯、劉然)

相關專題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