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史上最嚴”交規能“如願以償”嗎?--財經--人民網
人民網>>財經>>財經頻道滾動新聞

“史上最嚴”交規能“如願以償”嗎?

2012年12月31日10:40    來源:檢察日報    手機看新聞

  “史上最嚴交通法規”將於2013年1月1日起實施。新規實施后,一些交通違法行為的記分值作了調整,闖紅燈等交通違法行為的分值提高。日前記者對交警電子監控非現場執法情況採訪時發現,在當前市區交通中,動態的交通違法行為主要表現為不按照規定車道行駛、開車抽煙打電話等。(12月30日《青島晚報》)

  2013年即將走來,新交規、修改后刑訴法、修改后民訴法等諸多影響重大的法律法規將在新年的第一天進入正式實施階段,這也為第一天注解了更多辭舊迎新的內涵。新交規中規定的所有懲處情形,無非是老生常談,但之所以被奉為“史上最嚴”,無外乎兩個原因:一是之前隻“談”但沒有落到痛處,二是以往“小痛”就可過關的如今卻要“割肉”來個“大徹大悟”。冠以“史上最嚴”可見新交規至少讓廣大駕駛員都開始認真對待自己的腳下。盡管已有了四個月多緊鑼密鼓的過渡准備,但新交規能否如願以償“清理”交通道路安全“病灶”,仍有必要共同“安檢”如下三個問題:

  首先,新交規的“嚴厲之處”是否正是你我以往得過且過之處。有網友稱“隻要對面沒車,不管是不是紅燈,不踩剎車就過去啦,如今扣6分還真得適應適應”。而更多馬路“殺手”行為,如“沒車牌”、“擋車牌”、“小車超速50%以上”、“酒后駕車”、“高速倒車”也都不是稀奇的事,凡開車的人,沒干過也見過,這都列入新交規中發現即扣12分的情形。解決這些問題,從改變長期以來的習慣看,也許並不容易,但對生命負責值得每一個人為自己、家人和他人作出改變。

  第二,新交規的嚴厲之處如何公平公正落地,交管部門做了什麼准備?新交規意願讓違法的歸於嚴懲、守法的繼續前行,但除了增加路口監控設備和警力外,恐怕一旦發現違章,無論私車,還是公車毫無例外照章處罰的執行力,怕是公眾最期望看到的。如何杜絕應聲而起的銷分黨、特權車,也是交通部門新交規執行后堅定公眾維護新秩序的命題。

  第三,理想照進現實后,新交規的迷惑之處仍需進一步解釋。新交規頒布后的四個多月裡,圍繞著“闖黃燈”怎麼判、如何定義新手(類似的問題還有:駕照考出來直接休眠的、用別人駕照銷自己車分的)等問題引起一次又一次的爭議,有待交管部門的官方解釋。但無論如何,一個可操作性強且公正公平的解決方案誠然十分令人期待,但在沒有完美的方案出台前,在曾葬送於車輪下的生命和那些痛苦中的家庭來看,即使是再嚴厲的解決方案也不為過。

  2013新交規出台之前,酒駕、醉駕的單項規定,從時間和數據証明看“亂世需重典”是必要和及時的,這才有了“史上最嚴”新交規即使有爭議也依然是現有空間裡可以寄予信任的理由,這無疑是重建新的秩序。還有什麼比讓你我的生命世界裡更有秩序保障還令人期待的事呢,基於這樣的信念,2013年讓大家有了更多美好的期盼。

(來源:檢察日報)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