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近期已連續報告兩例甲流死亡病例【2】--財經--人民網
人民網>>財經

北京近期已連續報告兩例甲流死亡病例【2】

2013年01月06日07:54    來源:新京報    手機看新聞

  “甲流”檔案

  2009年開始,甲型H1N1流感在全球范圍內大規模流行。當年5月,中國內地確診首例甲型H1N1流感患者。

  2009年7月,北京首現本地聚集性甲流疫情。截至2010年1月17日24時,全市累計報告甲型H1N1流感實驗室確診病例10966例,死亡76人。

  ■ 追訪

  甲流死者均患基礎病

  記者昨天獲悉,北京兩起因甲流死亡的患者均是因為自身患有基礎病,且沒有接種過流感疫苗。

  其中,一位患者去年5月剛來到北京務工,12月25日發病,出現咳嗽症狀﹔26日出現高熱、喘憋、紫紺等﹔后到朝陽醫院就診后出現呼吸衰竭等症狀離世。據醫院實驗室檢測,確診為甲流H1N1病毒感染。

  另一患者是一名骨髓癌晚期的老年婦女,感染流感后出現咳嗽、胸悶等症狀,1月4日搶救無效去世。

  ■ 釋疑

  接種流感疫苗能預防甲流

  疾控專家表示,針對“甲流再襲”,市民不必心存恐慌。而且,目前北京對於甲流的防控也並沒有啟動應急機制,仍作為季節性流感來對待。

  據市疾控中心傳染病防治所所長王全意介紹,2009年的甲流之所以“可怕”,一是由於在全球大規模流行,二是由於它作為一種新毒株,人群完全無免疫力。

  他解釋,自從2009年以后,甲流已和其他類型的流感類似,作為一種季節性流感存在。且自第二個流行年起,人群已有了基礎免疫力。

  “目前,在甲流的防治方面,已經達到了可防可控。”鄧瑛介紹,北京提供的流感疫苗接種能夠有效防控甲流,接種兩周之后即能產生抗體。市民可自費接種。

  他表示,北京已為164萬人接種流感疫苗,主要是中小學生以及60歲以上老人。根據不同人群接種情況和發病情況分析,流感患病人群中,學生顯著低於小孩子和中青年人,這也能夠証明流感疫苗具有防護作用。

  王全意表示,近兩年間,北京也有患者因患甲流死亡,但主要是由於個別患者體質較差,或是患有基礎疾病。

(責任編輯:喬雪峰、聶叢笑)

相關專題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