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經濟·科技
人民網>>經濟·科技>>正文

統計局發布2011年GDP最終核實數 現價總量為473104億元【2】

2013年01月07日10:00  來源:人民網-財經頻道  手機看新聞

  1.2.2 地域范圍

  GDP核算范圍原則上包含了位於中國經濟領土范圍內具有經濟利益中心的所有常住單位的經濟活動。本報告中的年度GDP數據是由國家統計局負責核算的全國數據,未包括香港、澳門特別行政區和台灣省的地區生產總值數據。

  1.3 核算單位

  GDP核算主要以法人單位作為核算單位,在核算中依據法人單位從事的主要活動將其劃分到不同的行業,分別計算各個行業的增加值,再將各行業增加值匯總得到GDP。

  1.4 核算步驟

  按照GDP核算時效性的要求,中國年度GDP要進行三次核算,第一次為“GDP初步核算”﹔第二次為“GDP初步核實”﹔第三次為“GDP最終核實”,每一次核算結果都會有所變化。

  1.4.1 初步核算

  由於我國季度GDP核算採用累計核算的方式,所以1-4季度的GDP初步核算即為年度GDP初步核算。年度GDP初步核算在1月20日之前完成。年度GDP初步核算採用季度GDP核算方法得到(詳見“2012年1-3季度國內生產總值(GDP)情況”)。

  1.4.2 初步核實

  年度GDP初步核實在次年9月底之前完成。之所以做年度GDP初步核實是因為取得了更加全面、可靠的基礎資料,這些資料包括國家統計局專業統計年報資料、部分行業的年度財務資料等。利用這些資料可採用生產法或收入法分行業核算其增加值。

  1.4.3 最終核實

  年度GDP最終核實在隔年1月份完成。之所以做年度GDP最終核實是因為在年度GDP初步核實之后,又取得了一些新的基礎資料,主要包括:財政決算資料和部分行業的年度財務資料。與年度GDP初步核算類似,利用這些資料可採用生產法或收入法分行業核算其增加值。

  1.5 法律依據和制度規定

  GDP核算嚴格遵守《中華人民共和國統計法》的規定。目前,中國GDP是按照《中國國民經濟核算體系(2002)》(CSNA)的要求進行核算的,該體系採納了聯合國1993年《國民經濟核算體系》(SNA)的基本核算原則、內容和方法。

  1.6 保密性

  依照《中華人民共和國統計法》第一章第九條的規定,統計機構和統計人員對在統計工作中知悉的國家秘密、商業秘密和個人信息,應當予以保密。

  國民經濟核算人員在進行GDP核算時對所使用的未經公開的專業統計數據和行政記錄數據嚴格保密,在GDP核算數據發布前對當期GDP數據也嚴格保密。

  1.7 用戶需求

  年度GDP數據的國內用戶主要是政府部門、研究機構、大學、行業協會、媒體以及社會公眾。此外,國家統計局定期向聯合國、國際貨幣基金組織、經濟合作與發展組織、亞洲開發銀行等國際組織提供中國年度GDP數據。

  2.年度GDP核算方法

  2.1 分類體系

  參照《國民經濟行業分類》(GB/T 4754-2002)和資料來源及實際應用情況, GDP核算的行業劃分採用三級分類。第一級分類直接採用國家統計局2003年制定的《三次產業劃分規定》,分為第一產業、第二產業和第三產業,但在第三產業中剔除國際組織部分。第二級分類基本上採用國民經濟行業分類中的門類,但將採掘業、制造業、電力燃氣及水的生產供應業三個門類行業歸為工業。第三級分類在第二級分類的基本上,細化出行業大類。

  年度GDP核算的行業分類包括兩類:第一類是年度GDP初步核算的行業分類。由於年度GDP初步核算利用季度GDP核算方法,其分類也與季度GDP核算分類相同﹔第二類是年度GDP初步核實和最終核實的行業分類,是在季度GDP核算分類基礎上進行細化。年度GDP初步核算行業分類與年度GDP初步核實和最終核實行業分類的差別,主要是對第三級分類的細化程度不同。

  2.1.1 年度GDP初步核算行業分類

  在年度GDP初步核算中,將第三產業中國民經濟行業分類中的一部分門類細化為行業大類,並將房地產業細分為中類行業。這些門類包括:交通運輸、倉儲和郵政業﹔信息傳輸、計算機服務和軟件業﹔批發和零售業﹔住宿和餐飲業﹔金融業﹔房地產業﹔租賃和商務服務業﹔居民服務和其他服務業。

  2.1.2 年度GDP初步核實和最終核實行業分類

  年度GDP初步核實和最終核實行業分類,沿用年度GDP初步核算的三級分類,並在第三級分類中,將農業、工業、建筑業細化出行業大類﹔將第三產業中所有門類細化為行業大類。

上一頁下一頁
(責編:聶叢笑、陳鍵)

相關專題


我要留言

進入討論區 論壇

注冊/登錄
發言請遵守新聞跟帖服務協議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