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融業高薪光環逐漸褪色 年終獎縮減已成定局--財經--人民網
人民網>>財經

金融業高薪光環逐漸褪色 年終獎縮減已成定局

2013年01月07日11:14    來源:北京商報    手機看新聞

  農歷年底臨近,作為收入重要組成部分的年終獎又成為街頭巷尾討論的熱門話題。而“金領”雲集之地,金融業的年終獎和行業整體收入到底如何,吸引了市場的更多關注。據本報調查了解的情況,金融業原本高高在上的金領光環正在逐步褪色,除了飛速擴張的信托行業之外,整個金融業整體薪酬縮水似乎已成定局:銀行業員工任務加重薪酬不見漲﹔基金、券商降薪裁員“勒緊褲腰帶過日子”﹔保險業員工年終獎縮減已成定局。盡管如此,相對而言,金融業的整體薪酬仍令其他行業望塵莫及,其動輒六位數的年終獎甚至超過其他行業從業人員全年的收入總和。隻不過,對於習慣了“大胃口”的金融業金領們來說,“勒緊褲腰帶的日子”確實一時難以接受。

  銀行業

  貧富不均 底層加任務不加薪

  在很多人的印象裡,商業銀行員工是個讓人羨慕的職業,衣著光鮮,收入頗豐。不過,與券商、基金等金融同業相似,2012年銀行員工薪酬也出現下降。

  某股份制銀行支行零售業務部員工告訴記者,2012年的收入比往年有明顯縮水,全年的稅前收入也就是10萬元出頭。據他介紹,以前元旦、國慶等節日都會有上千元的過節費,而2012年過節什麼獎勵都沒發過。2011年銷售理財產品也會有獎金,每個季度大概3000-4000元,而2012年這筆獎金取消了,無形中每個月少了1000-1300元的收入。

  不僅是零售業務部的員工,信用卡中心的客服代表也有類似的感覺。一位信用卡發卡量較大的股份制銀行信用卡中心客服代表直言,工資表上好看,實際拿到手裡的很少,2012年每月工資還是4000多元,與前一年差不多。但任務量更重了,每個月要求做60萬元的分期營銷,每人每月就能給行內帶來幾萬元的收入,但員工沒有任何提成,一年的工資才幾萬元。

  說起年終獎,“我才是四級行員,總行年終獎2012年是8000元,同行業相比並不高,而且未來年終獎可能要逐漸取消”。

  不過,這位客服代表向記者透露,雖然他們的薪資看起來並不是特別高,但福利還是不錯的。其福利體系除了五險一金,部門還會購買集體型退休險,同時還有年終分紅、總行年終獎、部門年終獎、年底雙薪等。

  據了解,在銀行中,行級和行齡尤其重要。前述客服代表只是最普通的行員。“雖然我們的收入一般,但是高層簡直無法想象。”銀行屬於后半生保障型,員工待的時間越長、行齡越長、行級越高,福利越好。單從公積金來說,記者了解到,一個組長級別和其相差一級的員工,公積金相差就在1300元以上,再高層每月月繳萬元也特別正常。

  相比於股份制銀行,國有銀行員工的薪酬水平更低。一家國有銀行員工告訴記者,該行2012年效益一般,他每個月平均收入約8000元,年終獎估計5000元左右,全年收入約10萬元。過春節有1000元獎金,元旦的福利是一本挂歷。與下降的收入相比,商業銀行一線員工的工作壓力並沒有減小。該員工介紹,雖然目前大多數銀行網點營業時間都是早上9點到晚上5點,但基層員工都是每天8點半上班,晚上七八點下班。“每天工作12個小時,中午吃飯都沒時間,好多都下午兩三點才吃飯。”除了工作時間長,銀行基層員工的精神也要時時緊繃。“所有錯賬都是自己掏錢墊,有時候墊的比掙的還多。錯賬除了賠錢,還要扣錢,一次扣500-1000元不等。”

  基金業

  持續下滑 預計行業平均降薪20%

  市場環境不好,基金業同樣受到牽連,在記者與相關基金業人士交談的過程中發現,“日子不好過”幾乎成了基金公司的共同心聲,“勒緊褲腰帶”無疑成了基金公司度過寒冬的重要手段之一。

  一家資產規模在行業前五位的基金公司人事部相關人士告訴記者,針對薪水問題,公司會有針對性地調整薪酬。其中,骨干核心人才的收入不僅不會降,反而會以高出行業平均水平的待遇留人,不過,對於其他崗位的人員則基本都會下降。“2012年我們公司的人力資源部還推出了一個取消2013年所有福利的方案,雖然還沒有通過,但是這個計劃讓本來薪酬就不高的我們更加心慌了。事實上我們公司一些非核心層員工,特別是一些新來的、非投研團隊的員工,他們每月的薪水可能隻有三四千元,降薪后日子該怎麼過啊。”該人士對記者抱怨。

  同樣,上海的基金公司也出現員工薪水下降的情況。“今年我們的預算一直在減少,不管是基金的營銷方面,還是在員工的薪水方面。實際上,我們公司薪水在2011年已經有一次大幅下降,2012年下降的幅度肯定不如前一年,但是也有所調整。”滬上一家基金公司市場部總監對記者如是表示。

  除了基金公司員工的工資,市場最為關注的莫過於基金經理的工資,而這無疑就是有人歡喜有人憂。一位滬上大型基金公司管理人員也對記者透露,“我們公司股票型基金經理的年終獎或將無望。2012年A股跌幅慘重,最不好過的就是業績不好的股票型基金經理,他們的薪酬跟業績、規模有著很大關系,以往他們的年終獎要拿個幾十萬很容易,但2012年很難說還有沒有年終獎”。不過這種條例用在一些業績好的基金經理上面則不適用,例如2012年股票型基金冠軍最有力競爭者景順長城核心競爭力基金經理余廣。“像這種冠軍基金經理的年終獎很有可能翻番,畢竟他們就是公司未來的招牌。”據了解,在2007年,公募基金一哥王亞偉的年薪超千萬應該是行業收入天花板了。

  不過基金公司高管的工資似乎是個謎。“基金公司高管的薪酬跟考核有很大的關系,多少可能是由股東方說了算,但是年薪百萬應該不是個難題,不排除2012年行情不好薪水下降的可能性。”一位基金業人士表示。

  整體來說,2012年基金業薪水下降是個大趨勢,而對於下降的幅度,華泰聯合金融產品首席分析師王群航猜測,可能將達到20%。華泰聯合數據顯示,2012年在短期理財等創新產品的帶領下,基金份額總規模一直在上升,而全市場的資產總規模已經觸及2007年末以來新高。但基金公司的總收入卻在不斷下降。“這起碼讓基金從業者的薪酬普降20%。”王群航表示。

  事實上,與2011年相比,去年年底的反彈行情讓基金的業績有所回升,不少股票型基金的業績均已轉正,為何基金業還會出現較大規模的降薪情況?對此,王群航表示,這其實和大股東與基金經理薪酬之間的微妙關系密不可分。大股東們一般對基金公司的考核標准並不一致,有的追求規模,有的追求排名,有的追求利潤。往往基金公司發展到一定規模,股東們就開始以市場份額和排名作為考核標准。王群航說,2012年大型基金公司主打的創新產品一般都是短期理財基金和貨幣基金,而這類基金公司的管理費只是股票型基金的五分之一,這就是他們吃力不討好的原因。

(責任編輯:聶叢笑、喬雪峰)

相關專題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