暗查“血頭”組織:給賣血者服過量藥 抽成近千元(圖)--財經--人民網
人民網>>財經

暗查“血頭”組織:給賣血者服過量藥 抽成近千元(圖)

[導讀]記者經過多日暗訪調查,一個由“血頭”操盤的販血組織浮出水面。在劇場內,有名男子自稱是某村村干部,他到現場指揮自己村村民獻血,還不時與血頭們交談。和記者一同來的這些賣血者,共5人體檢不合格,其余的全部抽血400CC,頂替了不同的村庄名額。
2013年01月07日13:37    來源:京華時報    手機看新聞

  [導讀]記者經過多日暗訪調查,一個由“血頭”操盤的販血組織浮出水面。該組織利用一些公司或村委會為完成“獻血指標”出錢買血的需求,拉攏學生、民工、兼職工作者從事賣血活動,從中牟取暴利。

暗查“血頭”組織:給賣血者服過量藥 抽成近千元

  賣血者正在排隊

暗查“血頭”組織:給賣血者服過量藥 抽成近千元

  血頭發放過量藥劑

暗查“血頭”組織:給賣血者服過量藥 抽成近千元

  組織者與賣血者交談

  近日,本報讀者廖先生舉報稱,順義區境內有一團伙組織非法賣血。記者經過多日暗訪調查,一個由“血頭”操盤的販血組織浮出水面。

  據了解,該組織利用一些公司或村委會為完成“獻血指標”出錢買血的需求,在北京工業大學耿丹學院附近拉攏學生、民工、兼職工作者從事賣血活動,從中牟取暴利。

  舉報

  大學生曾參與賣血

  據廖先生稱,他是北京工業大學耿丹學院的學生,之前和同學多次賣血。

  這些組織者被稱為血頭,有生意的時候,血頭就會主動聯系以前賣過血的人,通知他們在具體的時間、地點集合,再一同驅車前往,“人多時會有30多人,人少不足10人。”

  廖先生說,一般情況下,賣血者都是頂替單位或者機關的義務獻血指標,“比如說,上級部門要求一個公司有100個人獻血,但實際上隻有50人自願參與,那另外的50人就是靠血頭拉來的人頂替”。

  廖先生稱,獻血的地點和程序都很正規,有嚴格的體檢要求,但單位會給血頭一筆錢,血頭們層層瓜分后,會按血量的多少,把錢支付給賣血者。

  暗訪

  出發小面包車載20人

  上個月28日,記者撥通了廖先生提供的血頭電話。此人叫樂樂,東北口音,接通電話時很警覺。

  “請問我想賣血,什麼時候可以賣?”記者詢問。

  “你是怎麼知道我電話的?”樂樂反問。

  記者答道,“以前我賣血的時候見過你,還留了你的電話”。

  幾問幾答,記者初步取得了樂樂的信任,雙方隨即約定了集合時間和地點。

  上個月30日早6點整,記者來到順義區俸伯公交車站。天還未亮,一輛小面包車打著雙閃停在昏暗的路燈下。一男子探出頭來左右巡視,招呼記者進入車內。

  該面包車車頭有兩個座位,就座的其中一名是樂樂。后面一排隻有4個座位,卻擠進了20名獻血者,大家連轉個身的空間都沒有,整個車廂裡被塞得滿滿當當,車內臭氣熏天。據了解,此次賣血的20人中,並沒有耿丹學院的學生。

  又等了10分鐘左右,面包車上路了,問去哪兒,血頭不作答。

  途中為過體檢吃過量藥

  車行駛不久后,樂樂向記者索要身份証登記。

  一路上,血頭不告知去向,車廂又沒有窗口,所以賣血者都不清楚行車路線。“咱們好像被綁架了一樣。”車裡的一名賣血者說,“如同被蒙上了眼睛,被人牽著走到哪兒算哪兒”。

  大約半小時后,車子停在了路邊。賣血者以透氣為由,紛紛跳下車,此時的天空已經蒙蒙亮。

  “全都回車裡來,發東西了”,血頭喊道。隨后,賣血者們紛紛被轟進車廂內。

  “把這些藥吃了,每人吃十七八粒。”血頭說,每個人必須都要吃,吃了之后保証體檢合格。隨后,前排的人傳過來一個白色的小藥罐,蹲在車裡的每個人都倒在手裡一小撮黃色的藥粒,認真數著藥粒的顆數后,一口倒在了嘴裡。

  記者注意到,藥罐上寫著:聯苯雙酯滴丸。后來經查詢得知,此藥可以降低轉氨?,但每次隻能吃5粒,多服用則可能出現多種不適症狀。

  抵達賣血者聚集村委會

  不久后,車輛抵達目的地:懷柔區懷柔鎮於家園村委會。懷柔成人學校就在院內,同時還有一個劇場。

  在血頭的帶領下,賣血者排隊進入劇場內,等待體檢。和賣血者同時進入劇場等待體檢的,是包括王化、唐自口、南大街、紅軍庄、於家園等村的村民,整個劇場裡有幾十人。

(責任編輯:薛白、喬雪峰)

相關專題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