元旦假期引網友吐槽 假期制定應向民間征求意見--財經--人民網
人民網>>財經

元旦假期引網友吐槽 假期制定應向民間征求意見

2013年01月07日13:42    來源:中國廣播網    手機看新聞

  【意見】微信"NIKEIS":放假一種獎勵、是福利,政府有權決定安排幾天假,但是挪假就是操縱法定假期,將本屬於公民的合法權益未經協商進行不合理的安排。

  微博"天亂無宜":不一個月的休假攢到一塊本就違背規律,當然有人逆來順受,已經無法改變何必糾結,開始新的一周多掙幾桶金吧。

  據經濟之聲《交易實況》報道,元旦三天的假日過后是連續八天的工作日,最近很多朋友都在抱怨“被計劃”的假期,經濟之聲特約評論員丁兆林對此發表看法。

  【專家觀點】丁兆林:13億人的假期共同被人來安排讓大家覺得有點別扭。過去大家被計劃、被安排都覺得無所謂,但是現在大家的自我意識提高了,作為公民意識大家把自己的聲音發出來,對公共政策產生倒逼機制,是非常好的事,會對公共政策有良好的促進。

  國務院關於職工工作時間的規定第三條是:職工每日工作8小時,每周工作40小時。我國勞動法第38條也規定:用人單位應當保証勞動者每周至少休息一日,元旦放假安排是不是跟相關法律法規相沖突?

  丁兆林:希望能有律師進行公共訴訟,或通過法律手段校正,讓大家對這個問題有清晰的法律認識,對於政策的制定一定要知道“權不能大於法”。

  同樣是元旦放假,海南的居民卻獲得了不少羨慕的眼光,海南省把12月31日定為海南歡樂節,全省放假一天,拼出一個令人羨慕的“6天元旦假期”。

  丁兆林:政策設計和百姓心中的標准吻合,大家一定會支持,我們的安排應該更多地聽一聽大家的想法,做一些調整。

  能不能讓假期制定更加多元化,讓員工自己決定休哪三天?

  丁兆林:公休日是政府設計的,私休日是由公司自己決定的,我覺得公休日不涉及敏感問題,可以從程序上接受大眾互動。有一個非常簡單的方式,就是“高手在民間”,可以廣泛征集意見,安排合理假期。

(責任編輯:聶叢笑、喬雪峰)

相關專題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