九層至十一層PM2.5濃度最高? 專家稱不靠譜--財經--人民網
人民網>>財經>>財經頻道滾動新聞

九層至十一層PM2.5濃度最高? 專家稱不靠譜

2013年01月07日10:52    來源:生活報    手機看新聞

  沒必要在家裡弄很多防護措施 何況空氣淨化器作用很難判定

  哈市環保局污染防治處處長王學鳳

  哈市環境監測中心站總工程師白羽軍

  接受本報專訪解答“市民十問”

  從1月1日開始,哈爾濱市與全國74個城市同步實施新修訂的《環境空氣質量標准》,開始對外發布PM2.5等空氣質量新數值。哈爾濱市民自2012年12月31日起,就可在哈爾濱環保網站上看到每個小時空氣質量的“表情”變化。到6日,哈爾濱PM2.5數據實時公布已經一周,大多市民對PM2.5,這個不到頭發絲直徑二十分之一大小的微小顆粒存在很多疑問,5日和6日,記者就這些疑問採訪了哈市環保局污染防治處處長王學鳳和哈市環境監測中心站總工程師白羽軍,他們表示,市民不必提到PM2.5就談“虎”色變,我們要學會對症下藥,它是我們改變生活和生產方式的一次良機。

  哈市12個監測點

  代表建成區空氣質量整體水平

  一問:哈爾濱的空氣質量監測站點,為啥大多選在公園、高校等空氣質量較好的地方?

  白羽軍:目前,哈爾濱的12個空氣質量檢測點是經過多年建成的。2001年時,哈爾濱有嶺北、太平宏偉公園、動力和平路、道外承德廣場、南崗學府路、香坊紅旗大街、道裡建國街、平房東輕廠等8個監測點。除了嶺北檢測點是對照點外,每個區設有一個監測點。隨著哈爾濱城市城市骨架的拉伸,2004年增設置了鬆北區鬆北商大的檢測點,2011年又增加了阿城會寧監測點,今年又新增設了呼蘭師專和省農科院兩個檢測點,從而形成了如今的檢測點分布格局。

  對於很多人說的選址多在公園等空氣質量較好的地區,事實不是這樣的。哈爾濱的12個空氣質量檢測點均為國控點。按照國家相關要求,空氣質量檢測點的選址要在區域內具有代表性,周圍50米內不能有大型的污染源,並且不能設在交通干線附近,機器位置要架設在離地面3米至15米,也可向空中延伸至25米,還要保証通風狀況良好,這就意味著空氣檢測點位需要設在一個寬敞、通風的地區。哈爾濱的12個質量檢測點的選擇擇符合國家的要求,能夠代表哈市建成區環境空氣質量的整體水平。

  二問:日前,網上有一個兒童研究所的主任說,北京冬天空氣污染極其嚴重,很多孩子感冒的重要原因就是有些病原體附著在PM2.5上造成的。

  王學鳳:從目前的相關研究表明,PM2.5顆粒物吸入人體后會進入支氣管,干擾肺部的氣體交換,引發包括哮喘、支氣管炎等呼吸系統的疾病,也可能引發心血管病等方面的疾病。但並沒有研究表明和兒童冬季感冒有直接的原因。

  露天燒烤攤

  是PM2.5來源之一

  三問:城市中的炭火燒烤攤點多了,是否會增加空氣中PM2.5含量?

  王學鳳:據哈市環保監測部門的分析,哈爾濱空氣中的固體顆粒物約50%來自燃煤、機動車、揚塵和生物質燃燒等直接排放的一次顆粒物﹔約50%是空氣中二氧化硫、氮氧化物、揮發性有機物、氨等氣態顆粒物,是經過復雜的化學反應形成的二次顆粒物。其中,PM2.5這種極細微的顆粒來源更廣泛,有火電、鋼鐵、水泥、燃煤鍋爐等工業源的排放,有機動車、船舶、飛機,工程機械、農機等移動源的排放,還有一種就是餐飲油煙等量大面廣的污染排放。所以露天的炭火燒烤產生的油煙會對大氣造成一定程度的污染,也是哈爾濱PM2.5顆粒來源之一。

  四問:有傳言在家裡放一盆水可以減少室內PM2.5,是這樣麼?

  白羽軍:PM2.5又被叫做可入肺顆粒物,直徑還不到人的頭發絲粗細的1/20,極其細微,一直懸浮在空氣中很難降下來,所以在屋內放一盆水可以增加屋內的濕度,但是對於PM2.5的作用可以說是微乎其微的。

  綠化是PM2.5的“克星”

  五問:PM2.5數值怎樣才會降低?

  王學鳳:降水和綠化都能夠降低PM2.5的數值。一般大雨或者是大雪之后,PM2.5的濃度值都會下降。園林綠化也是PM2.5的“克星”。因為綠色植物的葉片表面大多長有絨毛,或有油脂、黏液等分泌物。大氣中懸浮的粉塵、微小顆粒可以被葉片表面的絨毛、分泌物吸附住,對其具有很強的阻擋、吸附、滯留和過濾的作用。另外,植物還可以吸收氯氣以及比二氧化硫危害高20倍的氟化氫等有害氣體和致癌物質,並具有吸收和抵抗光化學煙霧污染物的能力。

  六問:如今市場上出現了很多針對PM2.5的空氣淨化器、過濾器,有用嗎?

  白羽軍:到目前為止,還沒有權威的研究証明淨化器能有效防范PM2.5。對室內空氣PM2.5的治理,一直以來學術界的研究並不多,所以商家的單方面宣傳很難判定對PM2.5有淨化作用。

  單純從理論上講,在一個封閉的實驗室裡,確實可以阻隔室外的PM2.5污染物。在屋裡的進風口處安裝上一個特殊的隔離膜,這個隔離膜可以過濾掉室外空氣裡的細小顆粒物,前提是這間屋隻有這一個進風口,基本可以讓室內保持空氣的無污染。在日常生活中,根本不能保持實驗室裡那麼嚴格的條件,想讓家裡空氣完全與室外空氣隔離非常難。而且,國家目前還沒有空氣淨化器的相關權威行業標准,特別是對室內空氣PM2.5的清除方面,尚處於探索階段。

  燃放煙花會使PM2.5濃度增加

  七問:煙花燃放對 PM2.5的影響大麼?

  白羽軍:在特定的時間內,比如說年三十的十一點到十二點之間,這時候的PM2.5的濃度很高,人們也可以從感官上感覺到,能見度很低,空氣中有刺鼻的味道,這些煙花燃放的顆粒使得PM2.5的濃度增加了,所以市民要理性燃放煙花,選擇更環保的方式慶賀。

  八問:為什麼在哈市環保網上暫時看不到空氣質量預報信息了?

  王學鳳:空氣質量新標准從頒布到實施的時間要求較緊,由於同時涉及到6項污染物,其污染成因、變化規律和影響因素各不相同,加上現有監測數據尚無覆蓋整年度氣象的條件,因此近階段尚不具備發布AQI預報的技術能力。目前,環保部門正在會同氣象部門共同開展AQI預報技術研究,待積累一定數據和經驗后,再為公眾提供AQI預報服務。

  同時,在正式發布常規AQI預報前,環保部門將重點關注預報的預警工作,通過短時污染預警和季節性污染提醒來彌補因空氣質量預報信息缺失給公眾帶來的不便。一是根據污染變化趨勢,及時通過網站、短信、電視等發布短時污染預警信息﹔二是在污染高發季節開始前,通過各種渠道提醒市民關注實時發布的空氣質量信息。

  PM2.5濃度在五層樓達到峰值

  九問:現在,網上說高層樓房的“九至十一層PM2.5最高”,是這樣嗎?

  白羽軍:這種說法不具有普遍意義。一般而言,無論是PM10還是PM2.5,即使重量很微小,但是在重力的作用下,靠近地面的濃度相對高一些。

  記者了解到,對此南京環保監測中心站做了相關的實驗和研究,研究結果顯示:PM2.5濃度,到了五層達到峰值,隨即開始下降,越往高處越低,而PM10這個層面,濃度是一二層最高,超過1000,后面就開始下降,九到十一層還沒有五層和四層濃度高。南京信息工程大學大氣物理學院朱彬教授認為,“九至十一層PM2.5最高”這說法不靠譜。空氣是不斷流動的,灰塵不可能停留在30米(即九至十一層)的高度懸浮不散。即使揚塵顆粒在特定條件下短暫盤旋到九至十一層的高度,那也是偶然現象,必須具備很多氣象條件。

  十問:您覺得公眾對PM2.5的認識還有哪些誤區?

  王學鳳:我們希望市民不要對PM2.5談虎色變。關注PM2.5是好事,但也不要把PM2.5妖魔化。在家裡弄很多防護措施是不必要的。PM2.5在沒有進行監測的時候也存在於我們的生活中,哈爾濱是全國的低硫區,不是全國空氣質量防治的重點區域,這表明哈爾濱的空氣質量位於全國的中上游。 □記者 劉暢言 王焱麒

(來源:生活報)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