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國將調整“富人稅” 增加支出刺激就業措施--財經--人民網
人民網>>財經

法國將調整“富人稅” 增加支出刺激就業措施

陳聽雨

2013年01月08日13:52    來源:中國証券報    手機看新聞

  據英國《金融時報》報道,法國政府6日表示,可能將放棄對年收入超過100萬歐元者征收75%“超級”邊際稅率的做法,將考慮使用其他方法提高對富裕階層的稅收。分析人士預計,奧朗德政府可能會提出一個較低稅率的替代方案,但新稅法將在其五年任期內完全實施,而非此前提出的兩年內。與此同時,法國政府將新增20億歐元額外資金,投入就業增長計劃,以遏制失業率的迅速增長勢頭。

  去年12月底,法國政府在2013年財政預算案中規定,今后兩年內對年收入超過100萬歐元的個人征收最高稅率為75%的所得稅。法國憲法委員會12月29日裁定,這一措施侵犯了稅收平等原則。

  法國預算部長卡於扎克6日稱:“我認為因為稅收理由離開法國有點荒謬”,政府正在考慮調整稅收的“部分參數”,以使奧朗德政府能在剩余任期內實施“富人稅”。卡於扎克暗示,新稅率將低於75%,且法國政府在今年后將不會再度增收新稅,“從現在起,稅收穩定將被納入法國政府決策”。

  曾任法國財政部官員的巴克萊歐洲首席經濟學家菲利普·古汀預計,“富人稅”計劃最終會被擱置,此舉能夠增加的收入不多,又引起巨大非議,“將之默默埋葬是更理智的做法”。

  除稅收外,失業率居高不下才是法國政府面臨的更大挑戰。法國政府6日表示,計劃調整該國2013年財政預算案,新增財政支出約20億歐元,加入現有的規模為65億歐元的就業增長計劃中,用於創造就業崗位。

  法國政府官方數據顯示,2012年第三季度,法國失業率高達10.3%,創13年來新高。奧朗德在去年5月的選舉中承諾,在2013年為年輕人提供10萬個新工作崗位,並在其五年任期內,共為年輕人創造50萬個永久工作崗位。 □本報記者 陳聽雨

(責任編輯:喬雪峰、劉陽)

相關專題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