部分超市奶粉價格下浮 未撼洋奶粉整體價格走勢--財經--人民網
人民網>>財經

部分超市奶粉價格下浮 未撼洋奶粉整體價格走勢

徐晶卉

去年12月中旬,財政部通知,從今年1月1日起,我國將對784種進口商品實施低於最惠國稅率的年度進口暫定稅率,其中部分特殊配方嬰幼兒奶粉列於目錄。從記者走訪的情況來看,符合上述降稅要求的特殊配方奶粉並不多,也並非所有超市都有價格下浮。
2013年01月08日14:13    來源:文匯報    手機看新聞

  去年12月中旬,財政部通知,從今年1月1日起,我國將對784種進口商品實施低於最惠國稅率的年度進口暫定稅率,其中部分特殊配方嬰幼兒奶粉列於目錄。經過從海關進口到超市貨架終端的一段“過渡期”,記者昨天調查發現,目前特殊配方洋奶粉的價格已出現鬆動,但小范圍的價格調整並沒有撼動洋奶粉整體價格走勢。

  個別奶粉價格小幅下降

  昨天,記者前往世紀聯華涼城店,二樓嬰兒用品專賣區內,整整一排貨架“貢獻”給了嬰幼兒奶粉,粗略統計,有惠氏、多美滋、雅培等數個品牌20余種產品。不過,記者發現,絕大多數在售的嬰幼兒奶粉產品均為普通配方奶粉,僅有一款產品標有“大分子乳清蛋白部分配方”,可解決嬰幼兒奶粉不耐受問題,屬於特殊配方奶粉,1階段和2階段820克裝售價分別為每罐323元及301元,比相同規格普通配方奶粉高出近100元。售貨區工作人員告訴記者,這款產品的價格這幾天有所下降,“原來1階段的標價為350元,2階段售價330元,現在都下降了20元左右,並且買滿600元還能送一個積木小火車或者小熊學習播放器。”

  根據《2013年關稅實施方案》,在稅號為21069090的特殊配方進口嬰幼兒奶粉單元內,財政部規定隻有含乳蛋白部分水解配方、乳蛋白深度水解配方和氨基酸配方的3類特殊嬰幼兒奶粉品種,進口奶粉稅率可從20%降至5%,較最惠國稅率降幅達75%。

  從記者走訪的情況來看,符合上述降稅要求的特殊配方奶粉並不多,也並非所有超市都有價格下浮。在家樂福場中店,同樣佔據了一排貨架的近20種嬰幼兒奶粉產品中,也僅有一件產品屬於特殊配方奶粉,售價為352元/罐(1段)、329元(2段)。“這個價格最近沒有降過。”該店的營業員坦言,這種奶粉價格很高,平時買的人很少。

  洋奶粉整體價格仍趨漲

  事實上,特殊配方奶粉屬於比較小眾的嬰幼兒奶粉。一位從事奶粉進出口貿易的資深人士告訴記者,“除非有特殊需求,一般嬰幼兒都不會接觸這類產品。”

  他透露,雖然多美滋、雀巢、雅培、可瑞康等奶粉品牌的目錄下都有特殊配方奶粉,但由於產品價格較高,而且使用人群較少,很少有經銷商進口這類產品,因此國內貨架上也難見蹤影。而根據AC尼爾森一項調研顯示,特殊配方嬰幼兒奶粉僅佔整個奶粉市場銷量的0.25%。

  換句話說,市面上常見的普通嬰幼兒配方奶粉並沒有享受到降稅政策的利好影響。在世紀聯華及家樂福賣場,記者看到不少嬰幼兒奶粉有“滿額送禮”的活動,但店內工作人員確認,這些活動均屬正常的節前促銷活動,並沒有出現奶粉價格下降的情況。

  上述資深人士告訴記者,從澳大利亞進口的普通配方嬰幼兒奶粉一直享受著最惠國5%的關稅,而根據中國與新西蘭自由貿易協定,去年1月1日起新西蘭向中國出口的嬰幼兒配方奶粉關稅已經降至零。但這些政策並沒有使洋奶粉降價,相反,近兩年洋奶粉從半年一漲的頻率提升至一季度一漲,商務預報系統顯示,截至2012年12月21日,全國國外品牌嬰幼兒奶粉零售均價已經上升為200.71元/公斤。這位資深人士認為,依靠佔比極小的特殊配方嬰幼兒奶粉關稅下調,恐怕不太可能撼動洋奶粉整體價格上漲趨勢。(記者徐晶卉)

(責任編輯:財經實習、劉陽)

相關專題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