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西苯胺泄漏續 當地村民污染中成長多患血液病--財經--人民網
人民網>>財經>>財經頻道滾動新聞

山西苯胺泄漏續 當地村民污染中成長多患血液病

2013年01月08日07:32    來源:京華時報    手機看新聞

山西苯胺泄漏續 當地村民污染中成長多患血液病

昨天,天脊集團員工清理被污染河道內的冰。記者徐曉帆攝

山西苯胺泄漏續 當地村民污染中成長多患血液病

昨天,發生泄漏事件的天脊集團方元公司已經停產。記者徐曉帆攝

  記者昨天調查了解到,山西天脊集團發現苯胺泄漏事故后的前5天,在企業大力攔截清理的同時,下游村民對此次事故及危害並不知情。平順縣安樂村村民表示,當地化工廠煙囪林立多年,很多村民有各種血液病。

  緊急停產全員攔污

  去年12月31日上午7點40分,天脊集團員工林強(化名)剛到單位,就得知了驚天的消息:集團下屬的方元公司發現苯胺泄漏。

  作為從業20多年的“老化工”,“泄漏”兩字對林強如雷貫耳,化工廠出事后被永久關停的事件不止一起。

  林強說,天脊煤化工集團有限公司1997年改制成立。“天脊”取自蘇軾《浣溪沙》中“上黨從來天下脊”,因為長治市就是上黨地區。當時集團成套引進德國、日本等八國11項專利技術。“那時,我們的確是亞洲最好的化肥生產公司。”林強說,隨著化肥產業在全國的興起,天脊集團的技術和設備逐漸開始落后。林強認為,事故的發生與設備落后不無關系。

  那個早晨,林強和上千工人一道奔往泄漏點,上百輛工程車密布周邊。他們將含苯胺的廢水引到干涸庫區,並在漳河出山西境王家庄出口斷面兩側設應急監測點。

  他們截留了大部分苯胺廢水,但仍有部分涌向了濁漳河。

  林強說,當時他們不知道苯胺泄漏了多少。

  村民河邊撈到大魚吃

  苯胺進入濁漳河后,很快影響到下游的村民。當天下午,潞城市黃牛蹄鄉下河村村婦小王家200多隻羊在河邊飲水,回家后就開始出現肚脹腹瀉。隨后她還得知鄰家幾隻羊腹瀉而亡。

  平順縣北耽車鄉安樂村村委會副主任原胡平記得,當天下午2點半,他看到濁漳河邊淺水區有幾條大魚在扑騰,“發傻了一樣”往淺水區鑽。他以為是上游有人在電魚,“魚大概是被電懵了”,就招呼了幾個村民來網魚。最終他一個人撈回了三條大鯰魚。

  魚在水桶裡懶洋洋游了幾圈后,“全翻了白肚皮”。當晚,原胡平燉了一大鍋鯰魚湯,和幾個朋友吃魚喝酒。原胡平覺得挺美。

  1月1日上午,安樂村村內大喇叭一直在喊:“不要吃河裡的死魚,不要去河裡飲牲口。”

  大喇叭沒有說原因。原胡平去村委會問到底怎麼回事,村主任也說不清,說上午鄉裡開了個會,“聽說河好像被污染了”。

  原胡平有點不安,但一天下來也沒什麼事兒,就平靜了下來。

  出了濁漳河,都喝西北風

  天脊集團此時一片嘈雜,所有工人都投入了泄漏事件的處理中,其他公司幾乎停工。

  據天脊集團黨委書記王俊彥昨天在通報會上介紹,1月1日,他們新設了三個監測點,在濁漳河流經的潞城市、平順縣設置警示牌,告知周邊村民禁止飲用河水和食用河裡的魚蝦等,並在入漳口上游增加兩道活性炭攔截壩。

  當天,林強和同事忙到深夜,媳婦打了7個電話給他他都沒接。第八個電話他接了,林強告訴媳婦,他沒時間多說,他們要把污染控制在濁漳河內,“如果出了河,我們都得去喝西北風”。

  1月2日上午,天脊集團的所有挖掘機都聚集到排污水庫的出口,要開挖一條800多米的新渠,為達標水排放做准備,並對入漳口斷面王家庄水網噴洒石灰乳。

  1月3日,天脊集團開始對下游河道含苯胺的污水進行無害化處理。

  泄漏苯胺除流入濁漳河外,還有部分流入一條小溝渠裡,是村民從河流引水灌溉用的小溝,已結冰,顏色發黃。林強當天和同事清理溝渠裡的冰塊。先是挖掘機鑿開冰面,將大冰塊用卡車運走,再由工人用鏟子將碎冰收入麻袋,殘留的小冰碴也要掃干淨。即使是殘冰碎末,也有刺鼻的味道。林強和同事們被熏得反胃。

  早8點開工,午飯晚飯隻吃幾個肉包子,用保暖壺裝過來的熱水都涼了。林強預感,泄漏量可能超出自己的想象。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