彩電企業否認面板壟斷案退款遭截留--財經--人民網
人民網>>財經

彩電企業否認面板壟斷案退款遭截留

傅嘉

發改委對包括三星在內的六家液晶面板企業開出3.53億元的價格壟斷罰單,並要求其退還國內彩電企業多付價款1.72億元。中國証券報記者就此事聯系中彩聯另一位股東海信,其相關負責人表示,此事關聯方太多,暫時不了解細節。
2013年01月09日07:49    來源:中國証券報    手機看新聞

  發改委對包括三星在內的六家液晶面板企業開出3.53億元的價格壟斷罰單,並要求其退還國內彩電企業多付價款1.72億元。有媒體爆出,此項退款被視像協會和中彩聯“截留”。廈華電子相關負責人在接受中國証券報記者採訪時表示,該項退款在年前已劃入中彩聯賬戶,公司認為將退款留在中彩聯可發揮資金最大效用,不存在退款被截留行為。至於該項退款的使用問題,中彩聯的九家股東企業將於近期召開會議商討此事。

  彩電企業將討論退款使用事宜

  據有關媒體報道,在之前的內部會議上,視像協會秘書長白為民曾表示,1.72億元退款中的50%由協會留用,50%返還給受損企業。

  但廈華電子品牌部經理蘇再泉向中國証券報記者表示,這僅僅是當初的一個提議,在反壟斷案中,中彩聯是9家彩電企業的代理公司,也是應訴的主體。視像協會只是起到監督的作用。由於白為民同時在中彩聯挂職,引起市場猜測退款被視像協會截留。但在該案中視像協會和中彩聯並不等同。公司認為將退款留在中彩聯是較為妥當的。

  蘇再泉同時表示,白為民在中彩聯並不具備決策權,決策權在股東手中。廈華作為中彩聯的股東之一,錢到了中彩聯賬上就間接等於到了企業手裡。

  據了解,中彩聯是一家從事彩電知識產權的高端服務企業,公司旨在解決中國彩電行業面臨的知識產權壁壘問題,建立中國的彩電知識產權保護體系。中彩聯現有九位股東,分別是TCL、長虹、康佳、創維、海信、海爾、廈華、上廣電、新科。據蘇再泉透露,九家企業持有中彩聯股份份額均等。

  蘇再泉認為,1.72億的退款金額不大,如果分配到各個公司,可能不會起到多大作用。但如果留在中彩聯集中使用,發揮的效用可能更大。

  對於坊間傳聞視像協會和中彩聯欲使用該筆退款成立產業基金和購買核心專利的傳聞,蘇再泉並未直接否認。他表示,幾家企業將於近期召開會議,討論退款的使用事宜。

  中國証券報記者就此事聯系中彩聯另一位股東海信,其相關負責人表示,此事關聯方太多,暫時不了解細節。

  金額較小或難買核心專利

  中國政法大學知識產權中心特約研究員趙佔領向中國証券報記者表示,六家境外液晶面板企業因價格違法行為受罰進行退款,法律上應該退還給受損害的九家彩電企業,雖然這九家企業是中彩聯的股東,但是股東自己的財產不能等同於公司的財產,兩者是完全獨立的。

  他認為,中彩聯只是九家彩電企業的代理人,錢退到九家企業作為股東的中彩聯,不等於退給了九家企業,但這九家彩電企業可以共同協商決定退款的用途。

  對於退款的使用方向,某業內人士向中國証券報記者表示,由於金額不大,此項退款或難以買到業內的核心專利。(記者傅嘉)

(責任編輯:薛白、喬雪峰)

相關專題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