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科院專家回應2049年中國超美質疑:不超美不叫復興--財經--人民網
人民網>>財經

中科院專家回應2049年中國超美質疑:不超美不叫復興

2013年01月09日07:36    來源:中國新聞網    手機看新聞

1月8日,中國科學院國家健康研究組歷時10年研究推出的《國家健康報告》第1號在北京正式發布。圖為中科院國家健康研究組組長楊多貴研究員展示新鮮出爐的報告。中新社發 孫自法 攝

  1月8日,中國科學院國家健康研究組歷時10年研究推出的《國家健康報告》第1號在北京正式發布。圖為中科院國家健康研究組組長楊多貴研究員展示新鮮出爐的報告。中新社發 孫自法 攝

  中新網北京1月9日電(闞楓)中國科學院國家健康研究組8日在北京對外發布《國家健康報告》第1號。報告中對於“2049年中國國際地位超越美國”的預測,立即在網上引起熱議。

  中科院這份《國家健康報告》將全球100個樣本國家的國家健康狀況分為“健康盈余型”、“健康達標型”、“健康透支型”和“健康脆弱型”四類。其研究顯示:2011年中國國家健康指數(NHI)在100個樣本國家中列第11位,高於美英法等發達國家,居“健康達標型”國家之首。

  引起爭議的是報告對於未來中美兩國發展的預測。報告稱,國家健康是中國超越美國最大、也是最重要的“本錢”,中國隻要堅持內修外適、強身健體、善養國家“精氣神”,預計到2049年,就一定能夠全面超越美國,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報告還提出中國超越美國的“路線圖”和“時間表”。預計到2049年,新中國成立百年時,實現國際地位超越美國。

  “這些是怎麼預測出來的?”,“這是科學研究還是相聲段子?”,“社會問題這麼多,怎麼就比人家更‘健康’了”,“怎麼又在說趕英超美了,地位超過了又怎麼樣”……

  報告一出,立即引來網友的一片調侃和質疑。新華社新華視點微博發表“新華微評”稱, 報告以“生存方式”考量“國家健康”,而眼下無論是“表哥”“房妹”,還是棄嬰,都是社會病痛,先解決問題,不要動輒談“超越”,更別輕易說“復興”。

  針對輿論的質疑,中新網第一時間對中科院國家健康研究組組長楊多貴進行了採訪。

  中新網:“2049年中國國際地位超越美國”,這點爭議最大。

  楊多貴:現在國際上很多人在研究中國的GDP總量超過美國的時間,咱們國家提出“民族偉大復興”,我個人認為,如果超越不了美國,就不叫復興,“復興”就是做當之無愧的世界第一。至於2049年能不能實現,未來幾十年中不確定因素特別多,我們這個報告是按照當前發展情況不變來分析。

  中新網:報告中很多指標排名中,中國名列前茅,而美國卻墊底,這點網友也提出質疑。

  楊多貴:我們做的這個報告是以健康為標准來研究國家的,是一個“比健康”的標准,不是比GDP。打一個比方,一個青年人和一個老年人,美國是個老年人,有錢有地位,中國是個小伙子,目前沒地位沒錢,但是比較健康。這只是個比喻,我們的研究中有些指標美國表現的也比中國好,在有些指標中中國排名很靠后,不是說中國什麼都好。

  中新網:怎樣看待網友對此報告的爭議?

  楊多貴:這種現象很正常,網友的聲音有理性的,也有非理性的,這可以理解,我們就是一個學術研究,大家都可以就此發表自己的看法。這是一個新的概念,大家有些異議很正常。

  中新網:這個課題組的成員有多少人?

  楊多貴:課題組人員也就七八個人,有些比較穩定的,也有陸續參與進來的研究生、博士生,大家的學科背景不太一樣,都是有興趣愛好和熱情來做這個事情。

  中新網:這個研究項目的資金來源是什麼?

  楊多貴:我們這個純粹是做科學研究,創立“國家健康”這麼一個新的學術概念,因為要支持創新,我們院裡面最開始只是給了一些象征性的資金支持,非常少,不超過5五萬塊錢,這是純粹是支持科學研究的,后續就沒有資金支持。有些政府部門也有意向給予我們資金支持,我們不要,因為拿了政府的錢之后,國外就覺得你這個報告有政府背景,就不客觀、不中立,所以我們一分錢都沒要。

  中新網:除了資金,課題組還有什麼能保証這個學術報告的客觀和獨立呢?

  楊多貴:我們研究的這些數據、模型和算法這些也都是西方社會科學研究的方法,都是現在國際比較先進的學術研究工具,沒什麼自己創新的東西。研究工具都是通用的,我們只是換一個視角看問題。

  中新網:這項研究是否將繼續下去?

  楊多貴:2003年,中科院國家健康研究課題組開始“國家健康”研究。2008年,我們課題組首次推出《國家健康報告》,把國家變成“人”來研究其健康。這次報告是結合近幾年全球經濟危機,在原有基礎上進行調整,不斷豐富完善,研究樣本也從40多個國家擴至100個。我想,這項研究應該會繼續下去。

(責任編輯:李海霞、劉陽)

相關專題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