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西爆炸事故瞞報續:媒體質疑被拘4人是“替罪羊”--財經--人民網
人民網>>財經

山西爆炸事故瞞報續:媒體質疑被拘4人是“替罪羊”

李應厚

2013年01月09日07:35    來源:法治周末    手機看新聞

事故瞞報在山西已不再是什麼新聞,常見於過去小煤窯時代此起彼伏的煤礦事故。煤炭大縣蒲縣,前些年爆炸事件就經常發生。2012年12月25日的一聲爆炸,蒲縣再次吸引了各方關注。不同的是,這次發生爆炸的企業規模大、層次高,是中鐵隧道集團。用山西代省長李小鵬的話說,是個堂堂的國有企業。但事故發生后該企業做的也是上不了台面的事情瞞報。

但網友的舉報揭開了中鐵隧道集團事故瞞報的面紗,初步結果是8死5傷。據記者了解,中鐵隧道集團二處六標段項目部有關人員為了瞞報事故,把死者和部分傷員運到外省,分散住院。雖然該集團下屬4人被刑拘,但依然滅不了民憤之火,人們質疑之目光直擊集團高層。

爆炸已發生

記載卻顯示“一切正常”

1月4日,距離蒲縣“12?25”爆炸事故發生整整10天,當日位於蒲縣的二處六標段項目部呂梁山隧道1號斜井口山坡上,依然還有些許積雪。見記者驅車而至,1號斜井口值班室走出一個婦女,也沒有多問幾句,又回到值班室。

記者首先看到的是一號斜井第一道網狀門上的宣傳標語:“預防為主,安全第一”。

在一號斜井第二道斜井網狀門的井口有:“質量在我手中,安全在我心中”、“安全置於腦后,事故就在眼前”、“人人關注安全、個個關愛生命”的警示標語。

事實上,這些無論是鐵制的還是噴繪的警示語,都成了應付上級部門領導檢查的口號。

在值班室裡,3名四川口音的民工正在打扑克。值班室裡有兩大箱子豪華型安全帽,共90個,紅、黃各佔一半。值班人員介紹,這是開現場會時專門供領導用的。隨行者問怎麼這麼新?值班人員回答:“你總不能讓領導戴舊安全帽、黑安全帽吧!”

值班室牆上的四五個登記簿隻有表皮沒有裡子。一本《領導帶班登記簿》記載顯示:

“(2012年)12月24日18時25分至7時58分,人員、設備正常﹔加強拱背﹔加強響(放)炮時安全管理。”

“12月25日7時58分至18時25分,1隊左右線設備、人員正常﹔右線挖機正在修理。”

雖然12月25日下午3點左右爆炸發生,但該登記簿上依然這樣登記:

“12月26日7時58分至18時25分,各工序正常﹔響炮前人員的避炮正常。”

12月27日18時25分至7時58分,人員、設備正常﹔加強響炮時人員的安全問題﹔加強響(放)炮后拱頂工作。”

“12月28日7時58分至18時25分,加強火工品管理﹔加強噴漿質量。”

……

在上述時間,《領導帶班登記簿》第三欄中“其他工作情況”后邊簽的都是“無”。

上述交接班人是馬正榮和冉中波互相輪換。

“12?25”爆炸事故發生后,二處六標段的登記簿卻顯示“一切正常”,但終究紙包不住火,事故瞞報,搞得中鐵隧道集團名聲掃地。2013年1月1日,該公司總經理張繼奎在1號斜井現場工作會上鞠躬道歉,集團二處4人被刑拘。

記者了解到,爆炸發生后,當地公安部門的態度也令人生疑。

據群眾反映,“12?25”爆炸事故發生后,工人家屬們及時報了蒲縣110指揮中心,距離該工地最近的曹村派出所民警約半小時后才趕到事發現場的井口,簡單了解了一下情況,公司的人說沒事,民警就匆匆地離開了。

也有媒體報道稱,“爆炸后警察就過來了,后來說沒事就走了”。

派出所民警去了爆炸現場為何匆匆走人,也不向有關部門上報事故?

當地有群眾分析,中鐵隧道集團二處六標段項目部進駐曹村后,涉及征地、施工和佔用當地土地的問題,也遭到村民的干預甚至阻止。為此,二處六標段項目部自然離不開當地派出所的關照。隻有派出所干預,才能阻止村民的“鬧事”。兩年的相處,項目部和派出所自然成了朋友。朋友出事,派出所也“理解”,不能添亂。所以,才出現了不調查、不上報、不作為、不接受媒體採訪的一系列反應。

 

(責任編輯:李海霞、劉陽)

相關專題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