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社部:中央機關新錄公務員九成“無背景”--財經--人民網
人民網>>財經

人社部:中央機關新錄公務員九成“無背景”

趙鵬

2013年01月09日07:29    來源:京華時報    手機看新聞

本報訊(記者趙鵬)昨天,全國行政機關公務員管理工作會議在京召開,人社部部長尹蔚民稱,從最近3年的統計情況看,中央機關新錄公務員90%來自普通家庭。

九成公務員無背景

尹蔚民表示,對中央機關招考近3年來的錄用情況統計,中央機關新錄取的公務員當中,60%以上來自農村或城市的工人、農民等普通家庭,沒有任何背景。如果再加上來自教師、醫生、工程師、個體經營者、自由職業者、退休或無業人員等家庭的人員,新錄用的來自普通家庭的公務員達到90%左右。因此雖然近年來社會上對公務員考試熱有很多議論,但沒有人質疑這項制度的公正性,公務員凡錄必考體現了社會的公平正義。

尹蔚民強調,下一步我國要在已有公務員法及其配套法規建設的基礎上,進一步完善公務員考錄制度,毫不動搖地堅持公平性原則,不斷提高考錄工作的科學化水平,大力加強考錄系統隊伍建設。

將推職務職級改革

據尹蔚民透露,今后我國還要建立公務員分類管理制度,推進公務員分類管理,集中力量破解重點難點問題,研究制定分類管理配套政策,建立符合不同類別公務員成長規律和特點的職務序列,改變公務員晉升渠道單一的狀況。

與此同時,需要探索建立職務與職級並行制度,在公務員法規定的制度框架內,保持現有領導職務和非領導職務晉升制度不變,建立職級晉升制度,實行職級與待遇挂鉤,強化職級在確定公務員工資、福利等方面的作用。

據了解,目前在縣裡做公務員,當上局長也只是科級干部。尹蔚民明確提出,“我國公務員90%是科級以下干部,60%在縣以下機關,要通過職務與職級並行改革為他們提供發展空間、晉升通道”。這就意味著,縣裡干部隻要努力,今后在待遇上就可以沖破科級、處級的天花板。

吸引人才去往基層

尹蔚民還提出,要建立健全公務員公開遴選制度,修改完善《公務員公開遴選辦法(試行)》,推動公開遴選工作規范開展,處理好公開遴選與考試錄用的關系和改善上級機關人員結構與穩定基層隊伍的關系,繼續堅持重視基層導向,吸引更多優秀人才到基層工作,形成優秀人才到基層去、上級機關公務員從基層來的良性循環。

其他方面的制度,如考核獎勵制度、培訓制度、監督約束制度、權益保障制度等,也需要在實踐中進一步完善。

(責任編輯:李海霞、劉陽)

相關專題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