肉蛋蔬菜等連續多周漲價 物價上漲將成長期趨勢--財經--人民網
人民網>>財經

肉蛋蔬菜等連續多周漲價 物價上漲將成長期趨勢

2013年01月09日07:31    來源:京華時報    手機看新聞

  據新華社電新年伊始,食品價格仍在保持2012年12月以來的漲勢,不少化妝品品牌也加入漲價大軍。專家認為,受人工、原材料等成本因素影響,物價的上漲可能成為長期趨勢。

  商務部監測數據顯示,2012年最后一周,18種蔬菜平均批發價格比前一周上漲2.9%,豬肉批發價格上漲0.9%,全國雞蛋零售價格也連續上漲。統計局的數據也顯示,2012年12月下旬,50個城市主要食品價格普遍上漲。農業部數據顯示,去年12月份以來,豬牛羊肉和雞蛋價格持續上漲,蔬菜價格漲幅較大。其中畜產品價格持續上漲,牛肉、羊肉、雞蛋和豬肉價格分別連漲12周、10周、7周和5周。重點監測的28種蔬菜中25種價格上漲,為連續第9周上漲,部分品種漲幅超10%。

  不僅是食品,SK-II、迪奧等高端化妝品,歐萊雅等中端化妝品也都加入漲價大軍。

  交通銀行金融研究中心高級宏觀分析師唐建偉認為,從物價運行規律來看,本輪CPI筑底基本完成,開始醞釀新的上升周期,預計2013年CPI進入上行周期初期。

  專家認為,影響物價上漲的原因還有:一是輸入性通脹壓力可能重新抬頭﹔二是國內勞動力成本上漲、資源品價格改革帶來的資源品價格上升及城鎮化導致的土地成本上漲等結構性通脹因素將中長期存在。

  (京華時報)

(責任編輯:李海霞、劉陽)

相關專題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