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敲定緊急經濟對策框架 總規模有望超過20萬億日元--財經--人民網
人民網>>財經

日本敲定緊急經濟對策框架 總規模有望超過20萬億日元

田泓

2013年01月09日07:44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手機看新聞

  本報東京1月8日電 (記者田泓)日本經濟再生本部今天舉行成立后的首次會議,討論了總額為20萬億日元(約合2287億美元)的緊急經濟對策框架。日本首相、經濟再生本部長安倍晉三提出,要通過經濟增長來創造財富,而不是像民主黨政權通過分配縮小貧富差距。

  安倍政府成立后,設置了以首相牽頭的日本經濟再生本部和經濟財政咨問會議,分別主導微觀經濟和宏觀經濟政策,其中經濟再生本部被喻為“日本經濟政策司令部”。根據該緊急經濟對策框架,日本政府將在2012財年補充預算案中撥出10.3萬億日元(約合1178億美元)用於緊急經濟刺激,結合地方政府和民間的配合投資支出,總規模有望超過20萬億日元。為彌補政府財源不足,日本政府將追加發行大約5.2萬億日元(約合595億美元)建設國債用於緊急經濟對策。

  緊急經濟對策主要包括震后復興與防災對策、基於經濟增長的財富增長、改革政府管制、穩定匯率等。安倍表示,經濟增長重點將放在復興制造業、支援企業開拓海外市場和培育新產業三個領域。會議還決定在日本經濟再生本部下設以首相為議長的“產業競爭力會議”,力求在民間企業投資活動的帶動下實現經濟持續增長。

  緊急經濟對策將於9日在經濟財政咨問會議討論后,有望在11日的內閣會議上正式出台。

  安倍提出,要克服通縮,實現經濟增長3%,為此要採取大膽的金融政策、靈活的財政政策和有力的經濟增長戰略。

(責任編輯:李海霞、劉陽)

相關專題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