質檢總局:企業造成重大質量事故或終身出局--財經--人民網
人民網>>財經

質檢總局:企業造成重大質量事故或終身出局

左婭

2013年01月09日07:45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手機看新聞

  本報天津1月8日電 (記者左婭)記者在8日召開的全國質量監督檢驗檢疫工作會上獲悉:去年我國質監系統共查辦食品質量違法案件2萬起,處置各類食品安全問題83起次,召回缺陷汽車315萬輛,汽車召回數量史上最高。今年,質監系統將實施更加嚴格的准入退出機制,對惡意違法、屢次違法、造成重大質量事故的企業和法人代表,探索實行“終身出局”制度。

  今年,質檢總局將繼續強化對食品安全、特種設備安全和國門安全的重點監管,以乳制品、肉制品、食用植物油、酒類、調味品、水產品、食品添加劑等為重點,加強風險監測、專項整治和進口把關,並加大特種設備監督抽查力度,抓好兒童用品、家用電器等重點消費品監管。

  質檢總局今年還將開展工業生產項目質量准入評價制度試點工作。同時將推動建立產品傷害監測數據直報系統,定期分析並發布產品傷害預警信息。建立覆蓋全國范圍的企業質量信用檔案數據庫,推進國家重點產品質量安全追溯物聯網應用示范工程建設。

  國家質檢總局局長支樹平表示,質檢總局將強化社會監督,鼓勵群眾投訴舉報,並將繼續在食品、農資、建材等行業選聘一批產品質量安全義務監督員。他要求各級質檢部門至少每月發布一次質量安全信息,保障公眾的知情權和監督權。

(責任編輯:李海霞、劉陽)

相關專題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