菜肉齊驅架起CPI 2013物價何去何從?--財經--人民網
人民網>>財經>>財經頻道滾動新聞

菜肉齊驅架起CPI 2013物價何去何從?

2013年01月11日15:05    來源:新華網    手機看新聞

  新華網上海1月11日電(記者 陳愛平)隨著春節的臨近,以菜價、肉價為代表的食品價格走高,拉動物價漲幅擴大。國家統計局11日公布的數據顯示,2012年12月份,全國居民消費價格總水平(CPI)同比上漲2.5%。業內人士表示,年末物價反彈意味著本輪CPI筑底基本完成,預計CPI將進入上行周期的初期,2013年CPI將溫和上漲。

  菜價肉價齊漲抬升CPI

  菜價的上漲,成為拉動2012年12月CPI漲幅擴大的“主力軍”。

  國家統計局城市司高級統計師余秋梅分析稱,2012年是近七年來12月氣溫最低的一年,部分地方氣溫突破歷史極值,北方降雪偏多,南方多陰雨寡照天氣,影響了蔬菜的生產、運輸和經營。12月份全國蔬菜價格環比上漲17.5%,影響居民消費價格總水平環比上漲約0.46個百分點,約佔CPI環比總漲幅的57.5%。

  家住徐匯區的上海市民鐘偉發現,附近菜市場的綠葉菜價格較去年11月每斤漲了0.5元-1元不等。“每年到了冬天菜價就會漲一些,離春節越近,漲價越明顯。不過綠葉菜儲藏時間短,加上菜價比秋季時貴,所以冬天綠葉菜消費少了不少。”

  不僅蔬菜價格季節性上漲,豬肉的影響力也漸漸回來了。國家統計局數據顯示,當月豬肉價格環比上漲3.9%,影響居民消費價格總水平上漲約0.12個百分點。新華社全國農副產品和農資價格行情系統監測數據顯示,2012年11月下旬以來,全國各省區市豬肉價格普遍回升,當前價格較11月份漲幅均超過10%。盡管目前豬肉價格較去年同期低,但同比降幅正在不斷縮小中。

  國務院參事室特約研究員姚景源表示,臨近春節消費旺季,消費需求量增加將導致物價升勢持續一段時間。

  2013物價何去何從?

  2012年全年,CPI同比上漲2.6%,大大低於年初4%的目標。業內人士認為,本輪CPI筑底基本完成,預計2013年CPI同比將進入上行周期的初期。

  國際方面,歐美日等發達經濟體寬鬆貨幣政策將導致全球流動性泛濫﹔如果世界經濟復蘇進程加快,將導致國際大宗商品價格產生不確定性,輸入性通脹壓力猶存,也帶來推高物價的風險。

  國內方面,目前貨幣流動性比較充裕﹔資源品價格改革帶來的資源品價格上升及城鎮化導致的土地成本上漲等結構性通脹因素將在中長期存在﹔而勞動力成本上漲仍然是推動物價上漲不可忽略的因素。

  復旦大學經濟學教授殷醒民認為,從季節性影響看,臨近春節進入消費旺季、翹尾因素的疊加,將使得今年一季度CPI出現一定程度上升﹔從趨勢性影響看,盡管長期漲價壓力存在,但預計2013年物價上漲幅度仍將處於溫和水平。

  多個市場機構預計,2013年CPI較2012年上漲3%左右。

  期待改革推進

  新的一年,老百姓不僅期待物價不再“節節高”,也希望收入增加、購買力提升。在姚景源看來,如果肉、禽、蛋、菜這些老百姓每天都要面對的消費品漲價幅度大,就會讓人產生一種“每天遇到物價上漲,頓頓遭遇通貨膨脹”的感受。

  上海市商業經濟研究中心首席研究員齊曉齋建議,強化城市最低社會保障標准和價格補貼與物價上漲的聯動機制,作出提前預期和應對方案,盡可能減少基本生活品價格上漲對低收入群體的影響。

  “2013年我國經濟仍然在復蘇之中,在物價穩定的基礎上,市場也期待刺激政策出台,保持經濟增速趨穩,在總量的增加和各部門的發展之間良性互動。”殷醒民告訴記者。

  在市場人士看來,理順價格改革,將成為2013年價格調控的亮點。國泰君安首席宏觀研究員姜超表示,隨著以電價、油價、煤價、水價等為代表的資源性商品的價格改革以及市場化改革的推進,經濟和物價的走勢將更為平穩。

  業內人士期待,包括營改增、結構性減稅等公共財政政策進一步發力,通過財政政策擴大需求,促進經濟增長。

(來源:新華網)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