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地鐵10號線超1號線號稱"最擠" 網友戲稱其成為新“烈士”線【2】--財經--人民網
人民網>>財經>>財經頻道滾動新聞

北京地鐵10號線超1號線號稱"最擠" 網友戲稱其成為新“烈士”線【2】

2013年01月13日17:27    來源:中國廣播網    手機看新聞

  老人孩子基本擠不上地鐵 網友戲稱其成為新“烈士”線

  然而如今乘坐十號線時間也並不總能保障。還是在十號線國貿站,記者看到地鐵進站后,每個門隻下來四五個人,而門外卻等著幾十人,不少乘客都要等至少3趟車才能擠上去。為了把人塞進去,不少乘客都會在門外幫上一把:

  乘客:得等兩趟吧。

  乘客:增加了不少人,多了很多人,兩個方向都很擠。

  乘客:比以前堵了,星期五那天是等了五趟。

  壯漢要等給兩三趟方能擠上車,婦孺就要等上個五六趟,換做老人孩子,基本就不用指望。無怪乎有人無奈感嘆,現在坐地鐵也會遲到。不過,國貿站絕對不是十號線最擠的車站。雙井站和潘家園站方能稱作十號線裡的翹楚。打通2期的10號線,被地鐵族冠上了新名: “可以坐”的雙井站直接升級成了“烈士站”﹔原來十號線始發站--“隨便坐”的勁鬆站,變成了“壯士站”:

  乘客:早高峰肯定是沒有座的。

  乘客:一般情況下要第一趟擠不上的話就得擠第二趟、第三趟。

  10號線客運量達到創紀錄的132.56萬人次

  北京地鐵1號線自1971年運行以來,42年間一直是北京市客流最大的地鐵線。然而十號線1月4日至6日連續3天客流量超過了1號線。其中,1月4日,10號線客運量達到創紀錄的132.56萬人次,活生生運送了一個特大城市的人口。

  車廂裡前胸貼著后背,站台上腳跟蹭著腳跟。坐地鐵已經演變成了一場競賽,一次戰爭。為了限制客流,站台工作人員不僅要大聲吆喝著維持秩序,更是要用身體當做屏障,限制人流。

  北京地鐵工作人員:剛才咱們也看到了我們這兒還需要加強人手,現在站台上人比較多,我們出於為了大家的安全所以我們需要採取一個限流的措施,等站台上的人來車走了之后我們再放人下去這樣會比較安全,不容易造成擁擠、踩踏事故。

  也有工作人員給地鐵一族們一些建議,乘坐地鐵十號線早高峰由南往北的乘客,可以選擇換乘六號線、一號線,避開擁擠路段。雖然換乘可能次數多了點兒,但是時間有保証,舒適度也會強一點兒。雖說地鐵方面想了各種各樣的辦法,可是身處擠地鐵大潮中的乘客們還是難言高興:

  乘客:煩燥,回家之后就不愛動了。

  專家:中國公共設施設計出於管理需要 而非使用者需要

  地鐵十號線的擁擠絕不是個例。地鐵八通線,地鐵五號線也都是舉世聞名的“烈士線”。而這些地鐵線路無一不與大型住宅社區相連接。運力與需求的落差自然是造成擁擠的重要原因,但在中國社會科學院城市發展與環境研究所所長潘家華看來,這並不是唯一的原因:

  潘家華:這顯然是跟我們設計有關,中國公共設施的設計一般是出於管理的需要,而不是出於使用者的需要,公共服務的提供他們都完全當做一種居高臨下這樣一種理念,而不是一種服務的理念,我覺得我們這個公共服務公共設施的提供者他們理念如果不改變的話,這樣的情況我覺得還會繼續下去。

  潘家華直言,我們地鐵的設計也是造成擁擠的原因之一。他舉例說,北京一號線和八通線完全可以直接連接,不必換乘,卻因為所謂的競爭而被人為的隔斷。而東直門與西直門地鐵站則是重管理、輕服務最好的例証。潘家華表示,引入真正的市場競爭首先要破除的還是體制上的障礙:

  潘家華:因為不同的消費群體他有不同的需求層次,使得消費有這樣一個分層,避免這樣一種擁擠,提高這樣一種服務的質量和品質,但是在於我們現行這樣一種體制下,從某種角度上講我們現在像這樣一些公共服務都成為政府一個附庸,要形成這樣一種真正競爭化的服務的提供,不從體制上加以改變的話,困難還是比較大的。(記者季蘇平)

(來源:中國廣播網)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