溫家寶:逐步改革房地產稅制 完善收入稅收制度--財經--人民網
人民網>>財經

溫家寶:逐步改革房地產稅制 完善收入稅收制度

2013年01月16日07:35    來源:京華時報    手機看新聞

  溫家寶要求認真研究兩項重大稅制改革

  逐步改革房地產稅制覆蓋交易和保有環節

  據新華社電國務院總理溫家寶昨天在財政部調研時強調,財政工作要更好地服務國家經濟社會發展和民生改善。

  溫家寶在座談時說,從一個國家的財政史能夠看出經濟的發展,看出社會的結構和公平正義。我們國家大、人口多、發展很不平衡。這五年是在應對國際金融危機中度過的,走過的路很不平坦。我們實施積極的財政政策,既為國民經濟發展提供了有力的政策支撐,也比較好地控制了財政風險﹔按照推動科學發展和加快轉變經濟發展方式的要求,堅持有保有壓、區別對待,加大財政對重點領域和關鍵環節的支持力度﹔大力保障和改善民生,在教育、醫療、就業、社保、保障性住房等方面辦成了一批大事實事﹔積極推進財稅制度改革,內外資企業稅制並軌、增值稅轉型、營改增、資源稅從價計征等稅制改革成效顯著,財政預算決算公開特別是“三公”經費公開取得突破性進展。這幾個方面突出反映了財政工作的巨大成績和進步。

  溫家寶說,當前和今后一個時期,我們面臨著嚴峻復雜的國內外環境,任務繁重艱巨。財政工作如何適應形勢變化,更好地服務國家經濟社會發展和民生改善,是擺在全體財政工作者面前的新課題。要堅持立足發展,進一步提升財政宏觀調控水平。堅持民生優先,逐步構建符合國情、比較完整、覆蓋城鄉的基本公共服務體系。堅持改革創新,建立健全有利於科學發展、社會公平的財稅體制。堅持科學管理,把依法理財貫穿始終。

  在談到優化稅制時,溫家寶說,近期要切實抓好“營改增”擴大試點和資源稅改革工作。從中長期看,有兩項重大的稅制改革要認真研究。一項是改革房地產稅收制度,逐步建立起覆蓋住房交易、保有等環節的房地產稅制,促進房地產市場持續健康發展﹔另一項是完善有利於調節收入分配的稅收制度,增強財政在調節收入分配中的作用。

(責任編輯:楊翼、劉陽)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