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通運輸部:解決城市擁堵須優先發展城市公共交通--財經--人民網
人民網>>財經

交通運輸部:解決城市擁堵須優先發展城市公共交通

2013年01月17日15:36    來源:人民網-財經頻道    手機看新聞

人民網北京1月17日電 (記者喬雪峰)1月17日上午,交通運輸部舉行了2013年第一次例行新聞發布會。交通運輸部新聞發言人何建中就2013年春運道路水路交通運輸保障工作情況進行發布並回答媒體記者的提問。何建中表示,大城市擁堵問題可能是一個世界性的難題,要解決好這個問題,還是要致力於優先發展城市公共交通。馬路再寬或者說輻射面再大,如果公共交通發展不好,擁堵肯定難以解決。

何建中表示,去年年底國務院下發了城市優先發展公共交通的指導意見。在這之前,交通運輸部在深圳召開了關於優先發展城市公共交通的一個專題會議。最近,交通運輸部就貫徹落實好國務院的文件,在深圳專題會議的基礎上,認真的研究怎麼去按照國務院這個文件提出的,做到從發展的理念、發展的原則、發展的目標,包括發展的政策和發展的機制方面提出意見和措施。

一是確立城市公共交通發展定位。城市公共交通首先是從管理來講,應該是城市人民政府主導的,城市的公交企業應該發揮它的主體作用,城市公共交通在城市的規劃當中,應該要有先導和引導作用,這個從理念上面應該要樹立起來。

二是要真正落實好優先發展城市公共交通的一些政策,比如說財政的投入、基礎設施建設,真正做到公交路權優先、信號優先、使用土地優先等等方面,在政策制定方面體現出優先發展城市公共交通。

三是要完善城市公共交通的基礎設施,在公交營運網絡上完善,為出行者選擇公交提供便利,如果說坐公交一出門很方便,可能就會降低自己駕私家車的欲望,如果說出門選擇公交很麻煩,或者說時間很長,可能想想還是開車方便。所以在交通基礎設施的布局上、建設上,還有營運網絡上要加大力度。

四是要從法規標准的建設上,做到城市公共交通發展規范化、制度化,所以最近我們配合國務院法制辦也在研究城市公交發展管理條例,爭取從國家層面來出台法規並進行規范化、制度化發展和建設。

五是提升城市公交智能化、信息化的能力和水平,使公眾出行和查詢都能夠做到方便快捷,及時了解公交線路營運狀況。

六是公交都市示范工程,特別是在中心城市,用公交都市這個理念和目標來推進優先發展城市公共交通。包括加強安全應急監管來提升安全營運、管理水平,這些方面都是下一步要認真研究和落實的。做到這些,城市公交出行的負流率能大幅度提升。現在中心城市公交出行分擔率不到30%,發達國家中心城市公交出行分擔率至少也在60%,甚至60%以上,差距比較大,如果說能夠提升公交出行的分擔率,從以上這些方面加大力度,城市的交通擁堵或者說出行顯得比較困難的狀況,應該說能得到改觀。交通運輸部正在研究,如果正式的意見出台以后,將及時公之於社會,通過媒體放大這個聲音,便於全社會加大這方面的工作力度。

(責任編輯:喬雪峰、聶叢笑)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