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通運輸部:及時搶通保暢應對各種突發情況發生--財經--人民網
人民網>>財經

交通運輸部:及時搶通保暢應對各種突發情況發生

2013年01月17日15:50    來源:人民網-財經頻道    手機看新聞

人民網北京1月17日電 (記者喬雪峰)1月17日上午,交通運輸部舉行了2013年第一次例行新聞發布會。交通運輸部新聞發言人何建中在發布會上表示,今年的春運運輸保障任務還是非常艱巨的,尤其是春節期間小型客車免費通行政策的執行。我們將克服一切困難,做好充足的准備,來應對各種突發情況的發生。

何建中表示,冰凍雨雪天氣在今年春運期間不可避免,因此交通運輸部在應急措施上,可能從以下四個方面進一步完善和准備。

一是加強應急預警,完善預案。切實加強與氣象部門的聯系,掌握天氣變化趨勢,在受影響的地區和旅客相對比較集中出行的地區,交通運輸部將在應急預案上做得完善一些,提前做一些預警。

二是要加強及時地協調和溝通,及時做好信息服務、引導服務,也就是說交通運輸部跟公安和氣象等有關部門協商,在春運期間及時發布路況信息,做到信息共享,同時,把客運班線信息通過多種傳播途徑及時發布,進行及時引導和疏通,也便於出行者掌握信息,實行雙向合理互動,共同做好惡劣天氣影響下的道路運輸和水路運輸的保障工作。

三是進一步做好應急運力和搶險救災物資的儲備工作。特別是在可能會受影響比較大的地區,包括旅客相對比較集中的地區,在應急運力的准備上、在應急物資的儲備上,滿足預案的要求,真正做到能夠及時出動。這項工作也納入到我們春運的准備工作當中。

四是要及時搶通保暢,今年入冬以來,冰雪天氣不少,之所以沒有發生大面積或者長時間的封路和擁堵,就是交通運輸部門及時加強搶通保暢,包括公路部門一方面做好易結凝凍的路段、橋梁的維護工作,及時鏟冰除雪﹔另一方面,就是要有一支搶險隊伍,發生冰凍雨雪天氣以后,能夠做到及時上路立即處理,保証道路的搶通保暢。最后,就是要保障重點物資的運輸,比如說煤炭和成品油,包括生產生活的物資運輸,確保北方四港和主要干線公路的暢通保通。

總之,通過這些方面,在春運期間,交通運輸部門要完善應急預案,保障有充足的應急運力,另外能夠做到及時搶通保通,即使出現冰凍雨雪天,也是有信心做到及時消除隱患和保障運輸暢通的。

(責任編輯:喬雪峰、聶叢笑)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