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通部談春節期間高速公路免費:四措施避擁堵--財經--人民網
人民網>>財經>>財經頻道滾動新聞

交通部談春節期間高速公路免費:四措施避擁堵

2013年01月17日15:22    來源:中國新聞網    手機看新聞

  中新網1月17日電 今日(17日),交通部舉行新聞發布會介紹2013年春運道路水路交通運輸保障工作情況。交通運輸部新聞發言人何建中表示,今年春節期間繼續實行小型客車免收通行費政策,交通部將採取收費站免費道口實行不發卡抬杆放行等措施避免高速公路出現擁堵。

  何建中表示,今年1月11日,按照國務院要求,交通運輸部與其他五個部委辦一起已經下發了在今年春節期間繼續實行小型客車免收通行費政策。去年“十一”黃金周第一次免收小型客車通行費政策實施以后,我們也及時進行了評估,特別是在服務措施上怎麼能夠盡量減少擁堵現象的發生,從加強管理上來提高服務能力和完善服務措施方面,提出了進一步的要求。

  在《通知》當中,進行了部署和安排,具體來講,今年在春節期間實施的時間和范圍具體為2月9號零點開始,截止時間是2月15號24點。范圍還是普通公路仍以車輛通過收費站收費車道的時間為准,高速公路仍以車輛駛離出口收費車道的時間為准。免費車輛的范圍仍為7座以下(含7座)載客車輛以及允許在普通收費公路行駛的摩托車。

  何建中指出,在完善具體措施方面,第一個措施是總結去年“十一”黃金周最有效的措施,就是收費站免費道口實行不發卡抬杆放行,同時進一步合理設置和規范專用的免費通道,設置臨時的交通標志牌,這樣使免費車和繳費車分道通行,有序通行。

  第二個措施就是要通過多種形式和多種途徑及時發布路況信息,目的在於引導社會公眾合理選擇出行的時間和出行的線路,盡量避開擁堵的路段和時段。同時通過路況信息的發布,及時告知駕駛員可以繞道通行,因為在高速公路所在地區平行都有普通公路,普通公路也是免費的,我們通過評估發現,事實上高速公路擁堵的時候,並行的普通公路上並不擁堵,所以我們通過路況信息及時發布,也可以引導出行者繞道並行的國省干線公路和合理選擇出行線路。

  第三個措施就是我們要加強省際協調和部門協同,如果遇到擁堵等突發情況時候,省際之間和部門之間實行信息互通互享,採取協同措施非常重要,這在高速公路省際之間的路段、與公安部門的合作和協調上非常重要。我們要進一步加強這方面的協調力度,要求交通運輸部門主動做好協調,主動溝通信息,積極採取行動來應對突發事件。同時,也加強部和省兩級路網中心的建設,特別是通過兩級路網中心的聯動來進一步提高服務能力和水平。這樣能夠及時掌握路網通暢和擁堵情況,便於採取措施及時處置。

  第四個方面,做好應急儲備,特別是在交通流量大的重點路段和地區配備必要的救援和清障設備,出現突發事故或故障車輛的時候,我們做到及時和快速處置、快速恢復交通。

  何建中表示,提醒出行者能夠自覺做到文明駕駛,注意出行安全。因為“十一”黃金周期間,道路擁堵的一個重要原因就是道路上出現多起車輛刮蹭事件,導致路段的堵塞,所以文明駕駛,注意安全行車,可能會避免一些不必要的事故發生。(中新網財經頻道據網絡文字直播整理)

(來源:中國新聞網)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