波音787全球停飛 日本鋰離子電池生產商面臨調查--財經--人民網
人民網>>財經

波音787全球停飛 日本鋰離子電池生產商面臨調查

2013年01月22日09:07    來源:廣州日報    手機看新聞

波音787全球停飛日本鋰離子電池生產商面臨調查

  波音787全球停飛后,何時重新投入運營目前還沒有時間表。

  波音787型客機可充電鋰離子電池生產商日本GS湯淺公司面臨調查

  日本官員21日說,國土交通省和美國聯邦航空局官員將調查波音787型客機可充電鋰離子電池生產商日本GS湯淺公司。

  波音787客機屢發故障后,電池成為關注焦點。美國國家運輸安全委員會調查人員認定,一套出現故障的波音787鋰電池沒有過度充電,起火或許緣於其他充電組件。據新華社電

  多起事故中 電池有問題

  美國官員告訴路透社記者,日本國土交通省將與美國聯邦航空局官員合作,調查波音787鋰電池的設計和生產過程。

  日本航空局高級官員竹野茂(音譯)告訴路透社記者:“(調查)結果顯示,在波士頓與高鬆機場波音787故障事件中,電池均出現異常和損壞。我們會調查(電池)設計和生產過程是否恰當。”

  本月7日,日本航空公司一架波音787在美國波士頓因電池起火致客艙冒煙﹔本月16日,日本全日空航空公司一架波音787在飛行過程中疑因為電池故障而冒起煙霧,緊急降落高鬆機場。

  波音787的電池生產商是日本GS湯淺公司。這家企業拒絕就接受調查事宜對媒體作出回應。

  近幾天來,鋰電池成為波音787故障調查的焦點,從而拖累GS湯淺公司股票價格。21日早市,這家企業股價下跌1%,自7日來累計下跌11%。 (蔣驄驍)

  美國運輸部長:

  除非“1000%”安全,否則不會放行波音787

  一些分析師先前估計,鋰電池過度充電可能是出現過熱、漏液甚至起火現象的主要原因。不過,美國國家運輸安全委員會調查后認定,在波士頓起火的電池沒有過度充電。

  委員會前成員、航空安全專家約翰·戈利亞告訴美聯社記者,故障或許緣於充電過快。

  他說,即便充電電壓在額定范圍內,過快充電同樣可能導致電池短路和過熱。無論是全日空還是日本航空公司的波音787電池,“過熱都緣於短路,問題在於,是電池存有生產缺陷,還是充電不當導致故障”。

  全球50架投入運營的波音787已經全部停飛,日本航空運營商的營運受到不小影響。

  全日空21日說,它被迫取消335趟航班,影響將近4.8萬名旅客出行。

  全日空旗下波音787客機共計17架,執飛國內和國際航線。16日至27日,這家運營商被迫取消292趟國內航班,原定搭載44074名旅客。另外,43趟國際航班無法起飛,包括從東京前往美國西雅圖和中國北京的航班,共計影響3778名旅客出行。

  暫時沒有波音787重新投入運營的時間表。美國運輸部長雷·拉胡德18日說,除非“1000%確定”飛行安全,否則不會放行波音787。據新華社電  (蔣驄驍)

(責任編輯:聶叢笑、劉陽)

相關專題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