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恆天董事長張杰:企業病與所有制無關 跟管理者有關--財經--人民網
人民網>>財經

中國恆天董事長張杰:企業病與所有制無關 跟管理者有關

王山山

2013年01月22日09:07    來源:人民網-中國經濟周刊    手機看新聞

點擊瀏覽下一頁

  “人們批評央企的那些問題,過去存在,現在也有。但民營企業、跨國公司、百年老店的管理也不一定更好。企業病與所有制沒有本質關系,資本歸誰不能決定公司的好壞,誰來經營,怎樣經營才是關鍵。” 

  《中國經濟周刊》記者王山山︱北京報道

  2012年12月27日,停牌半年之久的粘膠企業*ST海龍(000677.SZ)發布公告稱,公司已完成股份劃轉及債權清償等各項工作,重整計劃已執行完畢,並於次日復牌交易。隨后,股票連續多日漲停。

  而接過*ST海龍這塊燙手山芋的,是紡織業內唯一的央企——中國恆天集團(下稱“恆天”)。近日,《中國經濟周刊》記者專訪了恆天黨委書記、董事長張杰,解釋此番並購原因,並回應了外界對於恆天及央企的部分質疑。

  並購不是為“保住央企規模”

  目前,*ST海龍的所有股權已過戶到恆天名下,*ST海龍首期銀行周轉金已從恆天撥付到位,*ST海龍的董事長也改由恆天新材料事業部高級副總經理丁明國擔任。

  深陷泥淖之前,*ST海龍的粘膠產品在紡織業赫赫有名。“*ST海龍的產品質量、生產規模和品牌影響力都不錯,但這幾年的快速擴張導致成本控制和資金管理出了問題,以致走到了破產重組的境地。”張杰表示,*ST海龍的資產負債結構不合理,產業結構也值得推敲,重組之后要從這些方面進行調整。

  很多人此前不知道央企中有恆天這一號。1998年,原國家紡織工業部所屬的中國紡織機械(集團)有限公司、中國紡織工業對外經濟技術合作公司、中國紡織機械和技術進出口有限公司、中國化纖總公司、中國絲綢工業總公司、中恆科學技術發展中心6家子公司組建成中國恆天集團。至今集團旗下已有10家二級子公司、88家三級以上全資及控股企業。

  重組*ST海龍只是恆天並購之路上的一個步驟。在這之前,恆天還先后並購過染整設備巨頭香港立信工業、紡機強企瑞士歐瑞康的非織造布機械項目、荷蘭重卡企業GINAF……

  有人認為,國資委近幾年一直在調整央企的數量,恆天和其他一些央企的並購行為是為了確保企業規模,從而保住央企地位。

  對此,張杰否認道:“在公司發展的不同歷史階段,每個企業都會結合自己的發展戰略和競爭需要採用不同的方略。兼並重組是世界上很多企業在發展中都會用到的一種方案,民營企業和跨國公司也都在這樣做。企業兼並與增加‘央企’籌碼、保住央企地位之間沒有必然的關系。”

 

(責任編輯:李海霞、劉陽)

相關專題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