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節拼車回家受追捧 買不到票可找老鄉拼車--財經--人民網
人民網>>財經

春節拼車回家受追捧 買不到票可找老鄉拼車

馬闖 紀樂樂

2013年01月22日10:15    來源:中國廣播網    手機看新聞

  春節前的返鄉火車票已經賣的差不多了,一些沒買到票的人隻好將注意力從鐵路轉移到了公路,除了乘坐長途車,拼車回家成了一種新選擇。

  隨著節前車票的售罄,社交網站、團購網站上,關於拼車的帖子開始多了起來。而且,今年春節高速路免費也讓拼車更有吸引力。

  河南人李振杰在廣州工作。今年,無論通過網絡還是電話,他都沒能買到回鄭州的車票,於是參加網上拼車回家的活動。

  李振杰:這個拼車開始是在老鄉論壇裡看到的,以前有人這麼回去過,我就也試一下,在微博上了解之后,跟小編發個私信,他說可以報名,我試了一下,結果真成功了!

  春節前,他將搭乘老鄉的車到鄭州,再坐巴士回老家。根據約定,他們會向活動組織方遞交資料,車主不得向搭載者收取任何費用。組織該活動工作人員說,活動進行僅一天,參與人數就破萬。

  活動發起人傅志鋼告訴記者,活動組織方會給配對成功的老鄉購買交通保險,將意外損失減少到最小。

  傅志鋼:我們也會有保險之類的,我們也是站在企業的聲譽的角度吧,一種類似擔保的責任,盡量的去規避一些風險。

  不過,北京匯佳律師事務所律師邱寶昌建議,雖然拼車能釋放民間運力,解決很多人的燃眉之急,但搭車者在選擇陌生車友的時候還是要謹慎。車主也應注意不要涉嫌非法運營。

  邱寶昌:有的不了解的劫財的,這個問題怎麼確保?另外,交通本身發生問題怎麼辦,縱使有很多保險能賠你,但你自身的安全怎麼維護?這個也要確保,還是應該找信任的人。以拼車的名義去賺錢,這種非法營運也要受到處罰。拼車可以,但你不能以拼車之名行營運之實。(記者馬闖 紀樂樂)

(責任編輯:喬雪峰、聶叢笑)

相關專題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