單位內部餐廳成公款吃喝新戰場 裝修似五星酒店--財經--人民網
人民網>>財經

單位內部餐廳成公款吃喝新戰場 裝修似五星酒店

2013年01月23日07:44    來源:新京報    手機看新聞

單位內部餐廳成公款吃喝新戰場 裝修似五星酒店

  20日,一家國企在廣州一家五星級酒店舉行聯歡會,當晚共擺了70多桌,每桌3900多元。新華社記者 陳曄華 攝

  餐桌浪費不減,宴請單位成謎……連日來,記者深入部分省市的餐飲市場,發現中央“八項規定”“六項禁令”出台后,公款吃請之風得到遏制,鋪張浪費仍普遍存在。有些宴請悄然轉到了內部餐廳,還有一些公務宴請“隱身埋名”,宴請單位成了一些酒樓最大機密。據新華社

  公款吃喝 內部餐廳堪比五星飯店

  記者近日走訪發現,中央發出厲行節約的號召之后,公務吃喝之風得到遏制,一些酒店上座率明顯下滑。

  在重慶,記者走訪了多家星級酒店、餐飲公司發現,政府會議、宴請明顯減少,酒店上座率較往年明顯下降。

  盡管公款吃請之風得到明顯遏制,但有些宴請悄然轉到了內部餐廳。知情人透露,有些單位的內部餐廳裝修之精、標准之高堪比五星級飯店。還有一些公務宴請化整為零、“隱身埋名”,宴請單位成了一些酒樓最大的機密。

  1月20日,記者在青島海景花園大酒店採訪時,一位不願透露姓名的服務員告訴記者,今年大廳的預訂感覺比往年要差,但容納兩三桌的小宴會間和包房比以往緊張。

  1月19日18時30分,記者在鄭州市天中大酒店暗訪時,看到大廳內正在聚餐,有六七張圓桌,一位領導模樣的人在發表致辭。服務員告訴記者,這是鄭州市一家單位在搞新年聚會。

  1月20日,記者來到昆明南亞溫德姆酒店採訪。據工作人員介紹,近期大型宴會廳都被包了出去,主要是一些大公司包場,也有幾家機關單位要在此辦春節團拜會,但拒絕透露這些單位的名稱。

  鋪張浪費 “這條魚頂我一周工資”

  幾乎沒有動過的螃蟹、整隻雞、整條魚,還有一盤盤蛋炒飯,這是記者在青島見到的普通一席“剩宴”,而各處飯店餐館每天產生的成千上萬桶餐廚垃圾裡,相當一部分就是這些好端端的食物。

  1月18日14時許,記者來到位於青島市嶗山區的遠洋大酒店,在能坐20人的包房裡,顧客已經離開,服務員小劉正在把沒怎麼動過的螃蟹、海螺肉、鱸魚等掃到回收桶裡。記者問是否會打包?小劉說:“大客戶來吃飯基本不打包,隻好倒掉,這些人最浪費。”

  1月19日晚,青島市市南區海景花園大酒店一樓宴會大廳,一家企業舉行年終聯誼會,共25桌,除自己員工外,部分銀行、政府部門負責人也是座上賓。宴會結束后,記者發現,清蒸青斑、脆皮芝麻雞、三絲魚肚羹等菜肴都剩了大半。在主賓區用來招待機關領導的大圓桌上,海參、鮑魚原封未動擺在那。

  記者問一位服務員:“這些沒吃的菜怎麼處理?”他一邊收拾一邊說:“倒掉唄!”記者問他不心疼嗎,他說:“怎麼能不心疼,這條魚幾乎頂我一周工資了。”

  ■ 數說

  來自中國農業大學調查的數據顯示,目前我國存在嚴重的食物浪費現象,他們選取大中小三類城市,共對2700台不同規模的餐桌進行分析測算,保守推算,全國一年僅餐飲浪費的蛋白質和脂肪就高達800萬噸和300萬噸,這相當於倒掉了2億人1年的口糧。據央視《新聞聯播》

(責任編輯:李海霞、劉陽)

相關專題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