鐵道部:用搶票軟件就像駕車闖紅燈和逆行--財經--人民網
人民網>>財經

鐵道部:用搶票軟件就像駕車闖紅燈和逆行

2013年01月23日07:46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手機看新聞

鐵道部:用搶票軟件就像駕車闖紅燈和逆行

  制圖:張芳曼

  火車站票能否半價?如何應對“搶票軟件”?1月22日,記者就鐵路春運的熱點問題採訪了鐵道部運輸局局長程先東。

  發售春運車票以來,鐵路日均發售車票674.9萬張,同比增加77.5萬張。程先東表示:“以往廣大旅客最痛苦、最頭疼的在車站窗口和售票點徹夜排長隊買票現象基本沒有了。”不過,春運高峰期客運需求巨大,鐵路運輸能力仍然存在較大缺口,不可避免地產生了火車票“一票難求”的現象。

  窗口排第一為何也無票

  程先東表示,實行網上和電話訂票預售期比窗口購票提前2天,目的是引導大家更多地採用這種購票方式,減少以往在車站和代售點窗口晝夜排隊的現象。

  高峰期、熱門車次和席位的車票,存在 “秒殺”現象。這主要還是運力不足造成的。在運力和需求矛盾突出的熱門線路、熱門車次上,無論網絡、電話、窗口、自動售票機,都有可能搶不到票。即使網上、電話和窗口同樣提前20天開始售票,由於網絡和電話更便捷,比窗口快很多,窗口也很難買到熱門車次車票。那樣,反而會使更多旅客花更多時間和精力往返車站,排長隊,卻買不到票,同時也增加了社會交通的壓力。

  怎麼看“站票應半價”說法

  程先東說,在保証運輸安全的前提下實行適度超員的辦法,出售部分無座票,目的是讓更多的旅客回家。

  其次,超員出售無座票,給鐵路的運輸組織、客運服務、設備維修等都帶來了很多的困難,鐵路部門需要投入大量人力、物力和財力給予支撐。

  第三,每年春運都要停開大量貨車增開客車,都要將許多臥鋪車廂改為硬座車廂等,這些都會減少運輸收入,卻可以讓更多的旅客回家。

  如何應對“搶票軟件”購票

  近幾日,隨著購票高峰的來臨,鐵路技術部門監測到高峰時間段網站登錄訪問及查詢並發數量異常,經分析主要是由部分瀏覽器所安裝的搶票插件所為。程先東認為,此類插件通過頻繁查詢、強行插隊等手段,打亂了正常的購票秩序,直接影響了售票的公正性,損害的是大多數購票旅客的利益。“利用搶票軟件搶票,就像是在道路上駕車的闖紅燈、逆行。這種現象肯定比別人跑得快,卻影響了正常的交通秩序,使大多數人的行車速度慢了下來。”為了更好地維護網上購票秩序,我們已經採取了技術措施﹔也請相關公司查看了網站受搶票插件影響的情況,建議他們取消搶票插件。

  幫農民工購票有哪些措施

  程先東介紹說,一是最大限度地增加主要用於服務農民工的運輸能力。主要是大量開行綠皮車,全路日均開行綠皮車621對,佔總運力的24.2%。二是進一步擴大農民工團體票辦理數量,原則上10人以上(有的鐵路局設定為6人以上)即可申請辦理農民工團體票。團體票是先於預售期辦理的。自2012年12月27日起,全國172個車站設立了農民工團體往返票辦理專窗。僅北京、上海、廣州三個鐵路局就已經為農民工旅客優先辦理團體票260萬張,比去年增加110萬張。三是送票上門,13個農民工較為集中的鐵路局共計有流動售票車110台開進工地。

(責任編輯:李海霞、劉陽)

相關專題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