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通運輸部:水上安全監管從五方面入手--財經--人民網
人民網>>財經

交通運輸部:水上安全監管從五方面入手

2013年01月24日13:50    來源:人民網-財經頻道    手機看新聞

人民網北京1月24日電 (記者 喬雪峰 郝帥)1月24日,交通運輸部舉行新聞發布會,此次發布會重點介紹了2012年全國海上搜救工作情況。中國海上搜救中心常務副主任、交通運輸部海事局常務副局長陳愛平就水上安全監管措施方面回答記者的問題。

陳愛平表示,水上安全監管方面,主要有五個方面的工作:

一是最容易引起社會關注的客渡船,客渡船一旦發生事故,容易引起社會廣泛關注,也容易導致群死群傷,我國客渡船是很多沿海地區生活的人們出行必不可少的工具,但是很多偏遠地區的渡船安全技術狀態和船員素質方面都存在一些問題。為此,有關部門開展了為期三個月的客渡船專項整治:一是針對安全方面不合格的船隻進行改造。二是加大對客渡船安全裝備配備檢查,保証安全裝備配備到位。三是對渡工的安全意識、操作技術進行培訓,加強了安全責任方面的培訓。第四是對客渡船周圍的通航不利環境因素進行有效的清除,有些客渡船周邊環境容易存在安全隱患,發現有障礙物及時予以清除。

二是大型的郵輪,一般情況下這樣的船舶條件都很好,可是一旦出事以后還是可能會造成人員的傷亡,因此,包括消防、應急方面都加強了對郵輪安全方面的監管。

三是小型船舶渡工合理配制問題。現在有的船舶為了減少成本支出,一再減員,有的駕駛員配備不合理,所以針對人員不足和崗位不符的情況,開展了半年的專項集中檢查。

四是港口國船舶的安全檢查,這是海事服務的重要內容。近年來,我們加強船舶檢查力度,包括應急處置方面的檢查,對不符合標准的船舶加大治理和處罰的力度,相比幾年前,事故大幅度的減少,使中國的船舶在能力水平建設有了顯著的提升。

五是推行智慧海事建設,提高服務能力和預警能力,以及提高安全監管方面的能力,加強對違章船舶有效管理,減少事故的發生。

(責任編輯:郝帥、劉陽)

相關專題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