鐵礦石價格趨穩 礦業巨頭股價回調--財經--人民網
人民網>>財經

鐵礦石價格趨穩 礦業巨頭股價回調

陳聽雨

2013年01月24日14:27    來源:中國証券報    手機看新聞

  路透社日前發布調查報告稱,今年全球鐵礦石供應增速將超過主要進口國需求回升的速度,鐵礦石價格或將失去上升動能。報告預計,力拓(RIO.L)、必和必拓(BLT.L)等國際鐵礦石生產商的擴張計劃,將使今年下半年鐵礦石供應增加,價格走低,預計普氏指數62%品位鐵礦石今年每噸均價為125美元,略低於2012年每噸128美元的均價。受鐵礦石價格走勢影響,三大礦商淡水河谷(VALE5.SA)力拓及必和必拓股價自去年下半年開始走高,但今年初已自高點開始回調。

  鐵礦石長期需求趨降

  16日,澳大利亞礦業巨頭必和必拓在新加坡環球鐵礦石現貨交易平台購買了10萬噸62%品位的麥克粉礦,成交價為每噸145.5美元。分析人士表示,在鐵礦石價格經歷數月暴漲后初現回落之際,必和必拓首次通過現貨交易平台“回購”礦石,預示近期鐵礦石價格不穩,必和必拓此舉難避托市之嫌。

  數據顯示,去年9月初,62%品位鐵礦石普氏指數價格僅為每噸88.5美元,而今年1月8日該指數已猛漲79.1%至每噸158.50美元。9日價格出現拐點開始下行,僅一周就下跌了13美元﹔但16日必和必拓“回購”后,普氏指數跌幅較前一日收窄。分析人士表示,三大礦商通過嚴密控制鐵礦石發貨量並頻繁利用現貨招標手段,實現礦價暴漲以獲取最大利潤,對全球鐵礦石價格的壟斷超出市場預期。

  此外,隨著近期中國經濟復蘇跡象顯現,城鎮化建設成為投資熱點,中國鋼鐵廠大量補充庫存,助推鐵礦石價格回升。路透調查預估中值顯示,中國今年鐵礦石進口將達創紀錄的7.78億噸,比2012年增加近5%,但增速將比2011年的8.4%明顯放緩。

  高盛集團預計,由於全球一些鋼廠持續補充庫存,今年鐵礦石生產商將贏得較高的礦價並獲得可觀的利潤率。高盛將今年鐵礦石平均價格預期由此前的每噸140美元上調至每噸144美元﹔但未來兩年,鐵礦石市場將經歷很長一段顯著供過於求的階段,預計2014年鐵礦石價格將降至每噸126美元,2015年和2016年平均價格分別跌至每噸90美元和80美元。

  礦商股價顯著回調

  三大礦商之一的力拓本月中旬發布的去年第四季度產量報告顯示,2012年集團鐵礦石產量達2.53噸,較2.5億噸的目標高出1.2%﹔較上年同期的2.45億噸高出3.4%。力拓將於2月14日公布2012財年報告。路透調查報告預計,由於並購交易和資本配置決策不力,力拓最新財報可能表現不佳,其收購莫桑比克煤礦和加拿大鋁業的兩項交易已導致非現金資產減記140億美元(約合88億英鎊)。

  力拓在倫敦証券交易所上市的股價自去年下半年開始上漲,截至今年1月22日收盤,已由去年6月所創低點27.71英鎊漲至35.38英鎊,累計漲幅27.7%,並於2日創出36.91英鎊的年內高點,但今年迄今,力拓股價漲幅已收窄至0.7%。力拓表示,今年將繼續堅守鐵礦石擴張計劃,力爭將鐵礦石產量在去年基礎上提高15%,達2.9億噸﹔2015年將產量提高到3.6億噸。

  全球第二大礦業集團必和必拓將於2月20日公布2012財年業績。該公司在2013年年中前可能不再批准任何產能擴張計劃。在去年下半年至今年初的鐵礦石漲價風暴中,必和必拓在倫交所上市的股價也由去年5月初所創低點16.81英鎊,升至1月22日收盤的20.81英鎊,累計升幅23.8%,2日創年內高點22.08英鎊,今年迄今則累計下跌2.3%。

  截至21日收盤,世界第一大鐵礦石生產和出口商巴西淡水河谷公司在聖保羅交易所挂牌的股票價格自去年9月所創低點32.12裡亞爾攀升23.3%至39.59裡亞爾,今年年內高點為1月2日收盤價42.60裡亞爾,不過今年迄今該股累計下跌3.1%。  □本報記者 陳聽雨

(責任編輯:薛白、李海霞)

相關專題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