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通運輸部詳解索馬裡海盜襲擊和劫持數量減少原因--財經--人民網
人民網>>財經

交通運輸部詳解索馬裡海盜襲擊和劫持數量減少原因

2013年01月24日14:57    來源:人民網-財經頻道    手機看新聞

人民網北京1月24日電 (記者喬雪峰)1月24日,交通運輸部舉行了新聞發布會,此次發布會將重點介紹2012年全國海上搜救工作情況,中國海上搜救中心總值班室主任、部海事局副局長智廣路表示,去年是索馬裡海域發生海盜劫持船舶和襲擊商船事件最少的一年,全球總共發生278起海盜劫持事件,劫持船舶27起,在索馬裡海域發生海盜襲擊事件71起,13艘船被劫持。

智廣路表示,索馬裡海盜襲擊和劫持數量減少的主要因素有:

第一,各個國家加強了對海盜打擊力度,使海盜有所收斂。

第二,除了各個國家派護航艦隊對水域船舶進行護航之外,各個國家對船員自身防范工作做了很多工作,比如培訓船員,怎麼樣防范海盜,在海盜襲擊過程中怎麼樣防止海盜登上船舶。另外還給船舶配備了防海盜的設備和裝置,通過自身能力的提高,也減少了海盜對船舶進行襲擊之后劫持船舶的成功率,使海盜劫持船舶事件得到了降低。

第三,各個國家推廣雇佣武裝人員到商船上進行保衛的工作,不是用軍艦護航,聘請一些武裝人員上到船上,由這些武裝人員通過危險水域的時候提供保安工作,也可以有效遏制海盜的襲擊,減少海盜的登船行為。

還有一種情況是經濟危機的影響,整個航運受經濟危機影響,在海上營運船舶數量有所下降,通過這個水域的船舶數量有所降低,這也是降低發生海盜襲擊事件的因素之一。

從這幾年海盜變化情況看,海盜大概有這麼一些情況變化:

一個是海盜使用的武器裝備越來越精良,大家知道海盜也得到了一些贖金,他們利用這些贖金購買了一些比較精良的武器裝備,海盜在武器裝備方面的增強,對過往商船的影響還是非常大的。

第二個變化,由於海盜連續幾年劫持活動,索要贖金數量有所增加,從一開始幾百萬美元贖金的索要,到了現在對有些船舶提出了上千萬美元的贖金,海盜對贖金的索求量越來越大。

第三個變化,海盜也在索馬裡外海島嶼上建立了一些燃料補給基地,使海盜船隻和小船不用回到大陸進行油料補給,活動范圍也有所擴大。應該說海盜活動范圍從這幾年的情況看,已經遠遠超出我們剛開始所講到的索馬裡沿海水域,有時他們甚至跑到很遠的地方進行騷擾活動。

(責任編輯:喬雪峰、聶叢笑)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