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氏”家族“戶多多”亂象何時了?--財經--人民網
人民網>>財經

“房氏”家族“戶多多”亂象何時了?

梁娟

2013年01月26日09:39    來源:新華網    手機看新聞

  新華網西安1月26日專電(記者 梁娟)隨著陝西“房姐”事件調查的不斷深入,陝西神木縣已有4名相關工作人員被停職調查,山西4名相關工作人員被處理,北京辦理假戶口當事民警已經被停職和關禁閉。

  但是網民認為,“房姐”事件不該止於戶口一銷了之,對幾個當事人的處理,而應祭出法律的利劍。“房姐”事件也不應止於事件本身,“房叔”“房妹”“房姐”“房媳”等“房氏”家族成員不斷擴大,也揭開了多年來戶藉管理亂象的冰山一角,倒逼國民戶籍管理的改革。

  花錢就能買戶口

  “房姐”龔愛愛早前在接受記者採訪時,隻承認自己確實有網上曝出的兩個戶口,而且她稱戶口從外地花錢買來的。然而據警方調查,她共有四個戶口,除了在神木的真戶口,分別在山西的兩個縣和北京的一個區又通過違法手段辦了3個假的“真戶口”。

  西安市一名從事了近20年戶政工作的民警告訴記者,正規辦理戶口程序其實要求很嚴格。這位民警分析說,出現一人多戶的原因應該有兩種情況:

  一種情況是辦戶口的申請人提供虛假材料,公安機關審核不嚴格辦理的。隨著戶藉信息化管理和人口普查,這種情況比較少見。“隻要警方想調查,謊言是很容易拆穿的。但凡是真想要有多個戶口的人,多屬於另外一種情況。”

  第二種情況是申請人和公安機關工作人員串通一氣弄虛作假辦理的。這名民警介紹,隻要能把上級領導搞定,什麼要求什麼調查什麼材料根本不需要,隻要領導安排,具體辦理的工作人員沒有啥辦不了的,都能把“假的”變成“真的”。有時候甚至隻要是分局戶政大隊這麼個級別不高但權力不小的領導同意,上個戶口也並不算什麼難事。

  “花錢買戶口”多年來在全國各地普遍存在。陝西省一名公安部門干部告訴記者,前些年買戶口不僅在陝西有,在全國各地都有。有些是因為在城市裡買房上的戶,有些是農民想進城買的居民戶口,從數千元到幾萬元不等都可以直接拿錢買,而這些人的農村原籍的戶口並未注銷。近幾年隨著戶藉管理信息化水平的提高,公安部已要求各地清查一人多戶的重戶問題,這種因為歷史原因和非主觀原因的重戶現象已經越來越少。

  這名公安干部告訴記者,其實“房氏家族”“房多多”同時也是“戶多多”的原因,主要是有錢有權的人通過違規違法手段,辦理同名異地戶口,或者當地異名的戶口,他們或為官員轉移財產,或為非法經營,根本原因是在戶籍“掩護”下干些非法勾當。

(責任編輯:閆璐、李昉)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